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著名作曲家方兵讲述编配、录制新版国歌的故事
时间:2023-03-28 编辑: 浏览:672

著名作曲家方兵讲述编配、录制新版国歌的故事。  武龙彪 摄


3月24日,著名作曲家、中央电视台主任编辑、2021年新版国歌监制合唱改编者方兵来到我校,为师生讲述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以及他编配、录制新版国歌的心路历程。

“国歌,是一个国家的声音标志,也是国家的第一声音。其庄严、神圣和崇高感,深深植根于每个中国人心中!”方兵介绍,他在接受新版合唱国歌编配、录制任务后,从政治定位、音乐定位、技术定位等层面对国歌进行了研究和梳理。他认为,新版国歌的录制关乎国体国格,非比寻常参与录制的人一生可能只有一次这样的机会做好这件事对得起当代,对得起时代就在这样精神的鼓舞下,一个由年轻人组成的队伍齐心协力完成了此次录制。

此前经国务院授权的四个国歌标准版本,即管弦乐版、军乐队版、钢琴伴奏版和单旋律版,在钢琴伴奏版和单旋律版本中,都是单旋律供齐唱用的,并没有合唱版本。2021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新版混声合唱国歌正式发布,获得广泛好评。2022北京冬奥委会开幕式上,伴随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奏唱的国歌,正是方兵老师负责编配的新版国歌,合唱版国歌内在的穿透力量、自豪的歌声,将开幕式的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方兵带领全体师生一起合唱新版国歌,将讲座氛围推向高潮。(艺术学院 武龙彪)


责任编辑:左军   复审:和金光   终审:朱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