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财务预决算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时间:2018-08-08 编辑: 浏览:14365

第一部分  云南民族大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民族大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民族大学是一所培养各民族高级专门人才的综合性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成立的民族高等院校之一,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是云南省八所具有博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民族学和民族问题研究基地,在民族理论政策研究与咨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且特殊的作用,是国家及云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7年,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国家战略布局和民族工作重点,紧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个战略主题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建设高水平民族大学、民族团结示范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示范校为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积极抢抓“双一流”建设、学位点评估、博士点申报等一系列机遇,努力做到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和韧劲扎实推进学校全面快速发展。

1.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深化。

2.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建设持续推进,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3.持续推进“三风”建设,办学成效显著。

4.办学条件不断完善,管理育人、环境育人不断加强。

5.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保证了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民族大学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2017年度末事业编制1391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1363人。

离退休人员601人。其中:离休47人,退休554人。

实有车辆编制33辆,在编实有车辆20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民族大学2017年收入总额为68,950.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5,473.06万元,占总收入的65.95%;事业收入16,400.00万元,占总收入的23.79%;其他收入7,077.53万元,占总收入的10.26%。与上年对比增加收入5,584.5万元,主要原因是学生人数增加,财政收入及事业收入随人数增加而增加,以及非经常性的科研等临时补助增加。

收入组成及占比详见下表(单位:万元)

收入结构

本年收入

68,950.59

财政拨款收入

金额

45,473.06

占本年收入%

65.95

事业收入

金额

16,400.00

占本年收入%

23.79

其他收入

金额

7,077.53

占本年收入%

10.26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民族大学2017年支出合计76,587.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132.71万元,占总支出的40.64%;项目支出45,454.95万元,占总支出的59.36%。与上年对比支出减少13,444.03万元,主要原因是基建项目支出减少。

支出组成及占比详见下表(单位:万元)

支出结构

本年支出

76,587.66

按支出性质

基本支出

31,132.71

占本年支出%

40.64

项目支出

45,454.95

占本年支出%

59.36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行政、教学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1,132.7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238.68万,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学校安排的资金按项目管理。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9.7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0.29%。(人均情况由各部门自行确定)

基本支出组成及占比详见下表(单位:万元)

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

31,132.71

按支出经济分类

工资福利支出

30,356.88

占基本支出%

97.51

商品和服务支出

91.43

占基本支出%

0.29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84.40

占基本支出%

2.2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行政、科研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5,454.9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794.65万元,主要原因按一是历年积淀的项目结转资金统筹用于基础设施改善,二是中央中西部发展专项补助5,808.53万元。

项目支出组成及占比详见下表(单位:万元)

支出结构

项目支出

45,454.95

按支出经济分类

商品和服务支出

23,466.94

占项目支出%

51.6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1,155.60

占本年支出%

24.54

基本建设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

5,808.53

占项目支出%

12.78

其他资本性支出

3,778.19

占项目支出%

8.31

债务利息支出

1,245.69

占项目支出%

2.7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549.1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6.86%。与上年对比减少5,181.96万元,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结转2017年低于2016年。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42,100.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68%。主要用于工资、办公费、印刷费、离休费、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2.科学技术(类)支出61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1%。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专用材料费和办公购置费等;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4%。主要用于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和委托业务费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84.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7%。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2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60万元、因公出国70万元、公务用车90万元。支出决算91.43万元,完成预算的41.5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30.97万元,完成预算的44.2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50.31万元,完成预算的5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15万元,完成预算的16.92%。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学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善制度建设,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支出审核审批,各部门主动压缩相关支出等。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25.46万元,下降21.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9.67万元,增加45.4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5.48万元,下降33.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9.69万元,下降95.47%。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0.97万元,占33.8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0.31万元,占55.03%;公务接待费支出10.15万元,占11.1%。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0.97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4个,累计25人次。开展内容包括:“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研修计划”费用0.26万元,陈鲁雁等人应日本多摩大学邀请,赴日本相关高校学习交流差旅费10.70万元,那金华等赴美国学术交流团费用差旅费15.13万元,段钢副校长因公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学术交流差旅费2.54万元,李辉赴英国进行学术交流差旅费2.35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分项因公出国比上年增加9.67万元,原因在于2016年我校对外联络的是东南亚地区,2017年是欧洲地区,欧洲地区消费比东南亚高,因此因公出国费用增加。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0.3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0.31万元,主要用于相关省级各业务主管部门、昆明市办理相关公事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7年度,云南民族大学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4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1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0.1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2.5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26批次),接待人次74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60人)。主要用于接待非同城院校专家、外宾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云南民族大学资产总额322,244.9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0,717.08万元,固定资产232,717.02万元,对外投资478.39万元,在建工程8,849.38万元,其他资产39,483.1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7,942.3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05,259.53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22244.96 

40171.08 

232717.02 

213766.75 

617.14 

2691.67 

29416.45 

478.39 

8849.38 

39483.1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472.09万元,均是用于政府采购货物。

(三)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财政拨款是各级财政部门按批准的预算,将财政资金拨给预算单位的过程。其资金来源一般为本级政府财政收入,一般用于公共事业(教育、卫生、交通、市政、科研、国家大中型建设项目等)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比如学校的学费收入、医院的医疗收入等。

3、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存在某些与自身正常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的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其他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取得的除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拨入专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利息收入、损赠收入、固定资产租赁收入、收取的违约金等各种杂项收入。

5、基本支出:基本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为维护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如基本工资、津贴、办公费、劳务费、交通费等。

6、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包括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各类横向科研课题经费。

7、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缴费。

8、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

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包括:离退休费、抚恤金、医疗费、助学金、住房公积金等。

10、债务利息支出:反映单位的债务和利息支出。

11、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修缮等的支出。

12、经营支出: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附件下载:
名称 大小 格式 时间 操作
附件:云南民族大学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60928 xls 2018-08-0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