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财务预决算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1-02-18 编辑: 浏览:9393

云南民族大学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民族大学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民族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民族大学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云南民族大学是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为非营利性事业组织,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以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为根本任务,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活动。

2.学校的主要教育形式是全日制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形成全日制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体制。

3.学校设置文、史、哲、法、教、管、理、工、经济、艺术等学科门类,构建从本科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到博士研究生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

4.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以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始终放在首位,以改革创新为教育发展的动力,切实保障学术研究自由,不断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服务国家区域发展的能力,把文化传承与创新作为重要任务,为社会发展和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学校机构设置分为党政管理机构、教学科研机构、教学辅助机构、群团组织和附属机构、其他机构 5 类。具体为:党政管理机构19个(党政办公室(党委巡察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巡察办公室)、发展改革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院(部)、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基建处、安全保卫处、离退休工作处、审计处、质量保障与监督管理处);教学科研机构26个(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院、教育学院、体育学院、中印瑜伽学院(国际太极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民族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国别研究院)、艺术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人民武装学院、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技术学院、云南省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预科教育学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云南省民族研究所(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社会科学研究院);教学辅助机构5 个(信息与网络中心、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后勤服务集团);群团组织和附属机构7个(学校工会、学校团委、云南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云南民族大学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校医院、驾驶培训中心);其他机构4个(云南民族干部学院办公室(后勤部)、云南民族干部学院教务部、云南民族干部学院培训部(国际部)、纪检监察学院(筹))。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圆满完成 “十三五”规划各项发展目标并稳步迎接“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推进之年,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习总书记对我校“当好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的殷切嘱托,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全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 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以本为本”,践行 “四个回归”,以一流党建为引领,以深化学分制改革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支撑,夯实教育教学的基础,继续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0个;部分供给单位1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421人,其中:事业编制1,421人。在职实有1,375人,其中:财政部分供养1,375人。

离退休人员617人,其中:离休34人,退休583人。

车辆编制22辆,实有车辆41辆(含后勤服务集团管辖内10辆交通车及后产公司名下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0,479.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0,345.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25,90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3,690.56万元,上年结转543.15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4,735.6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生均拨款较上年增加1,770.5万元,原因是在校生人数增加4.76%;学费收入较上年增加8,731.48万元,原因是在本年上缴以前年度欠缴的学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0,888.8万元。本年收入中,本级财力40,345.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543.15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313.65万元,主要原因是学校招生规模增加,2021年学校在校生人数较上年增加4.75%,因此本级财力安排比上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0,479.3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0,88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845.6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01.98万元,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因星级工资调整、公积金提标等因素,故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项目支出1,043.1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43.1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支出中上年结转543.15万元。

1.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等教育34,902.23万元,其中:主要用于人员支出33,649.78万元、三公经费及离退休公用支出等公用经费支出209.3万元、云南民族干部学院专项支出500万元、结转上年项目收入543.15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145.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单位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577.0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77.0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生育保险等其他医疗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586.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福利及缴纳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6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承担部分的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2.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20,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00万元);

绩效工资13,649.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49.78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2,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00万元);

社会保障缴费1,43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4.2万元);

住房公积金1,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0万元);

会议费1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1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用62.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57万元);

公务接待费52.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18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0.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44万元);

离休费440.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0.49万元);

医疗费补助365.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5.87万元);

培训费5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50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89.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01万元,项目支出543.15万元)。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及其他收入资金安排支出29,590.56万元。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25,900万元、其他收入支出3,690.56万元。

1.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及其他收入资金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等教育29,590.56万元,主要用于还本付息、政府采购、水电费、合作办学等支出。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及其他收入资金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维修(护)费17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70万元);

租赁费8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80万元);

委托业务费1,07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70万元);

助学金1,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00万元);

国内债务付息2,5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500万元);

房屋建筑物构建9,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9,000万元);办公费25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50万元);

印刷费29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95万元);

手续费6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60万元);

水费137.3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37.35万元);

电费590.56万元(其中:项目支出590.56万元);

物业管理费95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950万元);

办公设备购置297.7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97.74万元);

专用设备购置10,308.03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308.03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47个,采购预算资金14,262.65万元。2021年云南民族大学无政府购买服务。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013.7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03.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545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民族大学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95.19万元,较上年减少9.03万元,下降4.4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民族大学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62.57万元,较上年减少1.93万元,下降3%,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0个,因公出国(境)57人次。

因公出国(境)费减少的原因:三公经费预算逐年压减。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民族大学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2.18万元,较上年减少4.61万元,下降8.1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5次,共计接待260人次。

公务接待费减少的原因:三公经费预算逐年压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民族大学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80.44万元,较上年减少2.49万元,下降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0.44万元,较上年减少2.49万元,下降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2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的原因: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压减3%。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学校2021年4个项目:云南民族干部学院培训补贴资金、政府采购专项资金、教学科研运行运转专项资金、归还银行贷款本息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按照产出、效益、满意度三类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了可量化、易考核的绩效目标,目标涵盖数量、质量、可持续性、社会效益等多方面评价标准(详见附件11)。2021年云南民族大学重点项目绩效目标主要包括:确保学校维持基本运转,确保按规定落实学校职工各项工资福利、完成水电支出等刚性支出;按合同约定完成2021年度还本付息任务;按采购计划完成学校教学、科研等专业设备采购工作;推动学校一流专项、学科建设目标;2021年云南民族干部学院继续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2018-2022年云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努力完成好省委组织部下达的主体培训班次任务等。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省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其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不计入事业收入;从财政专户核拨给事业单位的资金和经核准不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计入事业收入,如教育收费等。

4.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5.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各部门请结合实际,据实披露)。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2.其他支出:指除“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等以外的各项支出,包括利息支出、捐赠支出等。

13.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4.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离退休公用支出(类):按照政策规定标准发给离退休人员的特别补助费和活动费。

1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民族大学属于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附件:云南民族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表

 

 

                                           云南民族大学

                           2021年2月18日


附件下载:
名称 大小 格式 时间 操作
附件:云南民族大学2021年预算公开附件1-16.xlsx 62002 xlsx 2021-02-1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