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财务预决算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本级)2018年度部门决算 编制情况说明
时间:2019-09-10 编辑: 浏览:11210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民族大学是一所培养各民族高级专门人才的综合性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成立的民族高等院校之一,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是云南省八所具有博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民族学和民族问题研究基地,在民族理论政策研究与咨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且特殊的作用,是国家及云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二)机构设置情况

学校的处级机构设置分为党政管理机构19个(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党委组织部、校党校、机关党委,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招生就业处、审计处、对外合作交流处、后勤保障管理处、基建处、保卫处、离退休工作处)、教学科研机构27个(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教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国际学院、民族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东南亚学院、中印瑜伽学院、南亚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民族医药学院、管理学院、人民武装学院、艺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民族工艺学院、文化产业学院、云南省民族研究所、云南民族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云南民族干部学院)、教学辅助保障机构5个(信息与网络中心、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后勤服务产业有限公司、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群团和附属机构7个(云南民族大学工会、云南民族大学团委、云南民族大学校友会秘书处、云南民族大学医院、云南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云南民族大学幼儿园)。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学生一封信的回复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校内涵建设,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当先”的精神,立足民族性、边疆性和国际性,围绕高水平民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和“三风”建设示范校三大目标,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充分发挥在民族高等教育体系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度,纳入本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2个,较上年增加一个。

纳入云南民族大学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云南民族大学(本级);

2.云南民族大学人民武装学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2018年末实有在职人员编制1,381人,其中:事业编制1,381人。在职在编事业人员实有1,359人,其中:财政部分供养1,359人。

离退休人员603人,其中:离休43人,退休560人。

车辆编制37辆,实有车辆42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云南民族大学收入总额为71,365.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045.87万元,占总收入的66%;事业收入16,400万元,占总收入的23%;其他收入7,919.85万元, 占总收入的11%。

学校近三年来收入逐年上涨,年均增长率为6.3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学生人数增加及生均提标,财政收入及事业收入随人数增加而增加。

近四年标准学生人数为26,672人、27,851人、28,376人和29,927人,年均增长1,085人,年均增长率为3.93%。

其他收入增加,学校开办民族干部学院及瑜伽学院后,短期培训收入增加促进学校增收。

云南民族大学人民武装学院2018年总收入604.8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有所减少,主要原因为工作经费的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民族大学2018年度支出合计75,563.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285.67万元,占总支出的48.02%;项目支出39,277.4万元,占总支出的51.98

近四年来学校支出不断增加,主要原因如下:

①工资支出增加。2015年支出20,245.21万元、2016年支出26,742.78万元,2017年支出30,356.88万元,2018年支出32,820.37万元,年均增长率为17.91%。

债务清偿增长。截止2018年学校债务总额为5.03亿元,其中:国开行贷款15,600万元、商业银行贷款9,022万元,日元贷款1,462.4万元;融资租赁形成的债务14,570.47万元、拖欠工程款形成的债务9,675万元。

每年均需偿还国开行贷款本金1,600万元、利息990万元、日元贷款本息69.13万元,支付长期拖欠工程款2,600万元,偿还融资租赁租金3,245万元。清偿债务的资金来源均为学校的自有资金。

近五年还本付息2014年偿还4,634.83万元、2015年偿还5,723.09万元、2016年偿还6,195.09万元、2017年偿还6,472.69万元、2018年偿还8,332.26万元。

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保基建支出

严格按照财经政策法规合理安排预算执行,认真贯彻财政预算执行管理政策,圆满完成省财政厅的预算支出考核任务;严格校内预算执行塌进度资金统筹管理,制定支出月度保障计划,每月提前根据存量资金情况配置调整年初预算项目可用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好用活,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全年实现收入73,375.82万元。全年保工资、保民生、保学校正常运转稳定发展完成各项支出71,887.06万元(其中:校内预算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保基建支出61,065.07万元;财政及其他资金发展专项支出10,821.99万元)。保障学校各项任务的有序推进,保证了学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云南民族大学人武学院2018年总支出810.8万元,与上年比较支出有所下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总支出情况: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1万元,公务接待0.1万元,与2017年相比,三公经费支出有所下降,节约了相关成本。财政拨款总收入437.05万元,财政拨款总支出437.0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在编教职工的工资,学生的奖助学金以及办学所需的各种费用。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民生支出、“三公”经费支出及人均公用经费支出36,718.37万元。比上年支出增加5,585.6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2018年落实了人均400/人·月增资、薪级工资调标及住房公积金提标等相关政策;二是云南民族大学人民武装学院隶属关系由省军委调整为云南民族大学二级单位,故2018年报表汇总了人武学院,导致支出增加。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7.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行政、科研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9,655.5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799.41万元,主要原因按一是历年积淀的项目结转资金已在2017年统筹用于基础设施改善,二是学校从2017年开始严格落实支出执行进度要求,大部分14年以前的结转项目集中在2017年执行完毕。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学校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655.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4.44%。与上年增加5,515.3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学生人数增加导致生均拨款、奖助学金等拨款增加;二是2018年生均拨款标准由2017年的12,000元/生·人提高到13,000元/生·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46,011.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4.57%。主要用于工资、办公费、印刷费、离休费、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2.科学技术(类)支出67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7%。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专用材料费和办公购置费等;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6%。主要用于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和委托业务费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4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3%。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

5.住房保障(类)支出1,3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7%。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09万元,支出决算为89.56万元,完成预算的42.8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0.84万元,完成预算的16.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2.89万元,完成预算的85.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83万元,完成预算的10.23%。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89.56万元,较上年分项公务用车比上年增加22.58万元,原因一是学校公务车年代久远,维修费增加,二是2018年校领导多次赴昭通扶贫,使用公车的公里数较去年增加。

2015年-2017年我校三公经费额度均为22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60万元、因公出国70万元、公务用车90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额度20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57万元,因公出国66.5万元,公务用车85.5万元。

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376.01万元、2015年支出145.59万元、2016年支出116.89万元、2017年支出91.43万元,2018年支出89.56万元,呈逐年下降趋势,符合厉行节约的要求。

年度

公务接待

因公出国

公务用车

合计

2014

45.5

45.67

284.84

376.01

2015

25.55

60.1

59.94

145.59

2016

19.84

21.3

75.79

116.89

2017

10.15

30.97

50.31

91.43

2018

5.83

10.84

72.89

89.56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89.5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0.84万元,占12.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2.89万元,占81.39%;公务接待费支出5.83万元,占6.5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0.84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3人次。开展内容包括:纪委书记李毅随教育厅赴南亚三国参加云南高等教育展7万元、党委副书记刘荣赴南非参加“南非民族教育管理培训团”2.85万元、纪委书记李毅赴琅勃拉邦、万象学术交流0.99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2.8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72.8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3辆。主要用于相关省级各业务主管部门、昆明市办理相关公事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8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8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3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非同城院校专家、外宾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校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云南民族大学资产总额303643.2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5208.96万元,固定资产169393.5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3263.39万元,在建工程48629.63万元,无形资产7147.76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81.3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372.2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28平方米,账面原值万4091.73万元;处置车辆5辆,账面原值139.16万元;报废报损资产3528项,账面原值5121.4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22814.68平方米,账面原值8372.79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148.23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03643.28

 

75208.96

169393.54

181347.57

970.31

499.9

13424.24

3263.39

48629.63

7147.76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590.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590.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327.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3%。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学校项目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学校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有省教育厅统一公开。

根据省财政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上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工作的通知》(云财预〔2019〕106号)要求,学校被选为2018年整体支出再评价单位,评价结果详见附件。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财政拨款是各级财政部门按批准的预算,将财政资金拨给预算单位的过程。其资金来源一般为本级政府财政收入,一般用于公共事业(教育、卫生、交通、市政、科研、国家大中型建设项目等)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比如学校的学费收入、医院的医疗收入等。

3.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存在某些与自身正常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的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其他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取得的除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拨入专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利息收入、损赠收入、固定资产租赁收入、收取的违约金等各种杂项收入。

5.基本支出:基本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为维护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如基本工资、津贴、办公费、劳务费、交通费等。

6.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包括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各类横向科研课题经费。

7.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缴费。

8.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

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包括:离退休费、抚恤金、医疗费、助学金、住房公积金等。

10.债务利息支出:反映单位的债务和利息支出。

11.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修缮等的支出。

12.经营支出: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附件:

1.云南民族大学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本级)

2.云南民族大学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再评价报告-PDF

 

 

                                                                云南民族大学

                                                                2019年9月5日

 


附件下载:
名称 大小 格式 时间 操作
附件:云南民族大学(本级)2018年决算公开附表.xls 117760 xls 2019-09-10 下载
附件:云南民族大学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再评价报告-PDF.zip 10269713 zip 2019-09-1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