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新年献词]致敬奋斗的2022 遇见更美的2023
时间:2022-12-31 编辑:惜宁 浏览:36548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站在辞旧迎新的地平线上,我们致敬奋斗的2022,准备好遇见更美的2023。

我们致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2022。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之旅;学校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清廉民大”建设,着力强化“一把手”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连续8年被考核为优秀,学校领导班子连续4年被考核为优秀;学校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把办公室搬到一线,推进工作更扣中心、更贴大局、更接地气;学校深入实践“多元融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育人模式和“123456”的民大思政工作大格局,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56个民族学生代表去信予以勉励,学校被评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王宁书记点赞民大是“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的一面旗帜”。

我们致敬本科立校、人才兴校的2022。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推进学分制改革,“滚着石头上山”抓专业综合评价;第四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取得质的飞跃,学校质量评价指数排名全省第4;4项教学成果奖推荐进入国家级赛道评选,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9个,省级一流专业9个,全校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数量达到41个,超过专业总数的一半;我们在风起云涌的人才大战中发出了聚贤纳才的“英雄帖”——“南菁计划”,“民大人才新政”在校内外好评如潮;完善职称评审推荐办法,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严把师德师风考核,破“五唯”的步伐自信而坚定。

我们致敬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2022。学校事业发展捷报频传,学校在中国校友会2022排名跃升至第133名,稳居全国民族类院校排名第2位;全国软科学学科同类排名中,民族学学科跃升至第10名,社会学学科跃升至第20名,民族学、社会学获批省级重点支持建设学科;国家社科获批立项21项,立项数位居全国民族院校前三、云南省前三;学报社科版复合影响因子在全国民族类期刊中位列第二;2人进入国家青年拔尖人才选拔面试,1人入选“省突”、1人入选“省贴”,1人入选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30人入选“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各专项人选;研究生教育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报考我校研究生人数较上年增加35.7%,达9486人;成功举办云南省与匈牙利巴奇-基什孔州结好五周年庆祝活动、国际瑜伽日、“澜湄周”系列活动,教育对外开放“三张牌”愈发靓丽;附中附小顺利推进民转公工作,办学质量持续提升,上级点赞、家长称赞、社会盛赞!

我们致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2022。构建完善全校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体系,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大考,特别是“9.29”“11.19”疫情发生后,全校师生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汇聚了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抗疫正能量,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动人的画面。

回望2022,全校师生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服务社会、国际合作交流、抗击疫情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展望2023,风劲正是扬帆时,擂响战鼓踏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校建设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潮流。以学校即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契机,全体云南民大人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擘画蓝图,砥砺奋进,谱写新篇章!

让我们拥抱梦想、满怀希望,埋头苦干、笃行不怠,致敬奋斗的2022,准备好遇见更美的2023!

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阮朝奇

云南民族大学校长  张桥贵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