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民大附中晋升云南省一级二等完中通过市级评估专家组评审
时间:2020-09-24 编辑: 浏览:2144



9月23日,云南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晋升云南省一级二等完全中学迎来昆明市评估专家组的综合评审。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树华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对云南民大附中开展全方位综合评价。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总督学孙晖,专家组联络员、昆明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马勇仙,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普通高中教育处处长王建方莅临指导;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荣,呈贡区人大副主任杨旭海,副区长王丹,区政协副主席刘燚,区人大社会建设与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劲松,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辉,区教体局总督学李元慧出席会议;云南民族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云南民大附中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参加反馈会。

在学校自评、区级初评申报基础上,9月22日,昆明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云南民大附中申报云南省一级二等完全中学开展了课堂教学评价,听课42节,涉及14个学科,优良率100%。评估专家组按照《云南省普通高完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价方案》要求,坚持实事求是、软硬并重、以评促建、着眼发展的原则,通过听、看、查、访、议等方式开展评估,评估意见认为学校发展态势良好、社会反响好,赢得家长的认可和学生的喜爱。




孙晖总督学指出,云南民大附中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让学校快速成长、迅速崛起,迈入省一级二等完中行列,为昆明基础教育书写了浓重的一笔。他希望云南民大附中继续探索、充实、完善“以学生成长为本、以教师提升为本、以学校发展为本”的学校核心价值观,认真总结和梳理办学经验,让学校发展后劲更足、更稳,实现办学成果和效益的百花齐放,奋力书写学校未来发展崭新篇章。




王树华组长在主持会议时对本次评估工作作了说明,充分肯定了民大附中办学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未来发展方向。强调,云南民大附中档案管理规范、行政管理有序,学校校容校貌良好,文化创建成果突出;希望云南民大附中继续深化改革,在民族教育方面继续打造特色、体现担当,打好“民族牌”,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认为云南民大附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办学经验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领导班子专业担当,办学思想理念前沿;二是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措施保障坚强有力;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科学规范管理;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专业成长;五是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六是探索小班化教育,打造民族教育特色。在对学校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评估的基础上,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评议评分,昆明市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云南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达到一级二等高(完)中办学水平。




王丹副区长介绍,呈贡区积极打造名师云集、名校云集的优质教育高地,与云南民族大学紧密合作办学,全力支持民大附中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借势而上,加速推进新校区建设,让云南民大附中在新起点上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刘荣副书记表示,将把专家组给予的肯定和建议,作为下一步提升办学水平的鼓励、鞭策;将继续协调、支持附属中学发展,让附中的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将与呈贡区强化合作力度,拿出有力的举措,做精“莲华校区”,做强“呈贡校区”,在新时代展现新发展、新步伐、新速度,让莲花品质教育更有品位、更具品质、更富气质,向着“云南一流、全国知名”的目标继续迈进。

民大附中校长李兴富表示,在升等创建和区、市两级迎检过程中,学校得到历练、经历洗礼,这种推动力和影响力将是长期的、持续的,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学校将围绕“安全、质量、特色、服务、效益”的发展定位,继续践行“做有生命温度的教育”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学校文化内涵的不断丰富和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在培养学生关键素养和强化课程执行力方面不断创新,努力把民大附中打造成为特色明显、效益显著、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优质中学。

专家组还分别召开科任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座谈会并发放问卷调查,认真查看了校园环境、教学设施设备配置和使用情况,仔细查阅了档案资料。




(文、图/民大附中

责任编辑: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