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财务预决算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自评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03-05 编辑: 浏览:13806

云南民族大学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民族大学是一所培养各民族高级专门人才的综合性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成立的民族高等院校之一,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是云南省八所具有博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民族学和民族问题研究基地,在民族理论政策研究与咨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且特殊的作用,是国家及云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二)机构设置情况

学校的处级机构设置分为党政管理机构19个(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党委组织部、校党校、机关党委,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招生就业处、审计处、对外合作交流处、后勤保障管理处、基建处、保卫处、离退休工作处)、教学科研机构27个(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教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国际学院、民族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东南亚学院、中印瑜伽学院、南亚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民族医药学院、管理学院、人民武装学院、艺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民族工艺学院、文化产业学院、云南省民族研究所、云南民族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云南民族干部学院)、教学辅助保障机构5个(信息与网络中心、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后勤服务产业有限公司、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群团和附属机构7个(云南民族大学工会、云南民族大学团委、云南民族大学校友会秘书处、云南民族大学医院、云南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云南民族大学幼儿园)。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两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当先”精神,讲求“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工作方法论,突出问题导向、困难导向、效能导向、担当导向和学习导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民族大学、校风教风学风优良大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大学。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0个;部分供给单位2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截止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81人,其中:事业编制1,381人。在职实有1,359人,其中:财政部分供养1,359人。

离退休人员603人,其中:离休43人,退休560人。

车辆编制37辆,实有车辆4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6,942.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6,942.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41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6,942.5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6,901.59万元,上年结转4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6,901.59万元(本级财力30,733.0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26,168.5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6,942.59万元。本级财力安排的支出30.733.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233.09万元,项目支出50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支出26,168.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6,168.5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等教育55,272.02万元,其中:主要用于人员支出、资本性支出及日常公用支出55,231.02万元、上年结转支出4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76.97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593.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29,971.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958.32万元、项目支出13.6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6,790.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4.77万元,项目支出6,516.1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38.8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38.8万元)。

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11,1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1,100万元)。

资本性支出8,000.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8,000.00万元)。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云南民族大学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9个,采购预算资金8,000.00万元。新增固定资产配置情况详见附件152019年云南民族大学无政府购买服务。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截至2018年10月16日,我校入库在校生30,307人,其中:博士49人,硕士2,452人,本科生24,449人,专科生301人,少数民族预科生3,056人(含民办预科生),较同期共计增加了1,732人,增幅达6.82%,相应与学生相关的费用也会增加。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学校在职人员增加86人,工资及五险一金增幅5.32%,预计按照1391人的编制数满编,还需新进约22人,按7,600元(博士见习工资)*22人*6个月(按半年见习期计),需100.32万元;参考2018年预计薪级工资年增资额约150万元;预计职务变动、职称晋升需300万元;政策性调资等需300万元。2019年工资福利支出因上述情况增加。

综上所述,由于学生和教职员工人数增加,学校为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对软资源建设,以致预算较上年出现增长。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为了做好省委下达给少数民族干部学院的年度培训计划,省级财政安排了500万元的专项培训费。该项目预算较2018年无变动。

由于学校从2019年开始进入还本高峰期,故2019年归还银行贷款本息专项资金预算11,100万元,较上年增加6,110万元。

为适应新年度政府采购的要求,也为完成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分解目标,我校弥补事业支出不足专项经费14,900万元,较上年增加3,500万元。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一)“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1.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66.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5.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5.5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59.00万元。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211万元与2018219.3万元减少8.3万元,降幅3.78%

 “三公”经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到厉行节约,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在2018年的基础上减少3.78%

九、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学校2019年共设定15个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8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按照产出、效益、满意度三类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了可量化、易考核的绩效目标,目标涵盖数量、质量、可持续性、社会效益等多方面评价标准。具体情况情况详见附件。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省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其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不计入事业收入;从财政专户核拨给事业单位的资金和经核准不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计入事业收入,如教育收费等。

4.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5.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各部门请结合实际,据实披露)。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2.其他支出:指除“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等以外的各项支出,包括利息支出、捐赠支出等。

13.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4.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离退休公用支出(类):按照政策规定标准发给离退休人员的特别补助费和活动费。

1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云南民族大学属于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

7.基本支出预算表

8.项目支出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0.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11.“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1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3.省本级绩效目标表-2

14.省对下专业支付预算表

15.省对下绩效目标表

16.政府采购预算表

17.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18.新增资产配置表

19.《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云南民族大学2019年部门预算的批复》(云教复〔2019〕13号)

20.云南民族大学2019年非税收入编制说明

21.云南民族大学2019年非税收入预算表

22.云南民族大学2019-2021年部门三年支出规划

23.云南民族大学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4.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25.部门“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云南民族大学

                             201935


附件下载:
名称 大小 格式 时间 操作
附件1-25.zip 1936873 zip 2019-03-0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