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我校成立人类学系 形成三大学科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成为全国首家实现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三科并立”的高校
时间:2020-10-24 编辑: 浏览:2791

我校成立人类学系 形成三大学科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成为全国首家实现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三科并立”的高校 


10月24日上午,云南民族大学人类学系成立暨人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我校张桥贵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若青副校长出席开幕式。至此,我校建立起了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三大学科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全国首家实现费孝通先生“三科并立”思想的高校。


张桥贵校长在致辞时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与人类学专业的世界观念、美美与共的学术理念高度契合,人类学学科致力于推进世界文明体系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在和谐世界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会议旨在更好地推动中国人类学学科建设,规划人类学本科专业发展,促进云南民族大学人类学与全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提高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学学科的影响力。我校社会学学科现已形成由本科至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的完整教学科研培养体系,形成了教学、研究、服务三位一体的教育培养模式。作为社会学类特色专业,人类学专业目前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将继续保持自己的特色优势,把人类学专业作为我校社会学一级学科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张桥贵校长在会上还就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特色、办学成果和贡献作了介绍。


    张桥贵校长致辞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云南民族大学有着深厚的民族地区研究的学术传统,在西部最早建立了人类学的硕士点。曾涌现一批著名学者,参加了社会历史调查,为云南民族大学人类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云南民族大学人类学系的建立将推进人类学在西南地区的发展,是中国人类学发展的一大贡献。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军教授致辞

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主任张亚辉教授表示,云南民族大学人类学系的成立也是一件值得祝贺的大事,人类学是世界五大基础科学之一,而现在研究生和博士生的教学越来越项目化,因此人类学系的建立和人类学本科专业的招生对系统化地人才培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将继续努力推动与云南民族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主任张亚辉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我校校长张桥贵教授、副校长李若青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社会学系景军教授,中国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周大鸣教授共同为我校人类学系揭牌。


开幕式后,大会就如何建设中国自己的人类学与人类学的学科建设进行主旨演讲并举行了论坛。我校原副校长、首席教授和少英主持主旨演讲时说,人类学系的成立,使我校成为全国首家实现费孝通先生“三科并立”思想的高校。长江学者、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周大鸣教授,长江学者、北京大学世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高丙中教授,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社会学系景军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范可教授,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我校原副校长、首席教授和少英主持主旨演讲

(文/左映龙 图/左映龙)

责任编辑:左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