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大新闻 正文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时间:2022-01-19 编辑:左军 浏览:2579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1月19日在雨花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陈鲁雁主持会议并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按照学史明理,感悟创新理论伟力;学史增信,增强“两个维护”自觉;学史崇德,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学史力行,开启学校发展新局的思路和目标,守正创新,统筹兼顾,遵循党史学习教育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精绘“三张图”,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广大党员以正确的党史观不断夯实理论学习基础,以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动力与工作成效。

一是绘制一张“设计图”,让党史学习教育“立起来”。学校党委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实施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6个实施方案,使党史学习教育有规划、有目标、有实干。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14个督查指导组,落实工作重点和指导工作责任,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健全,统筹全面,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二是细化一张“施工图”,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组织开展1100余人次参加的五期读书班学习培训,13名党委班子成员担任“轮值讲师”,走上讲台,讲授党史党课;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为抓手,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师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成立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先后组织开展“百场党史教育、致敬红色百年”系列宣讲,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五老”系列宣讲报告会,“方寸邮票忆党史,百年史诗铸辉煌”系列宣讲活动,举办《颂歌献给党》——“音乐党史”主题音乐会、《丹青绘党史•百年铸辉煌》红色美术作品展,协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最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展现新面貌,科学研究结出新硕果,社会服务施展新作为,文化传承激发新活力,对外开放构建新格局。

三是落实一张“效果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着力开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校党委班子开列出15项民生实事计划,其中需要上级解决实事2项,截至目前上级帮助协调解决1项;校内民生实事计划13项,已完成13项。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列“为民办事清单”38件,完成42件,完成率为110%。各二级党组织开列民生实事计划261件,完成279件,完成率为107%;党支部制定民生实事计划件数403件,完成412件,完成率为102%。党员开列办事清单4508件,完成4535件,完成率为101%。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学校到属地社区报到并办实事2件。全校在职党员到常住地社区报到1403人,服务时间累计达9729.32小时。27人回乡积极落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组建20名师生参加的“赴瑞丽抗疫翻译工作队”逆行瑞丽,用所学专业知识投入抗疫决战。组织开展“带着民法典回家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陈鲁雁指出,下一阶段,学校党委将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上着力。首先要明确的工作思路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担当起时代使命。具体来说,一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民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牢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领悟,一体贯彻落实,一体督促检查,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过程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大存在的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党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确立使命在肩,惟有奋斗的思想认识,正视学校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弱项,正视基础还不牢固的现实,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三要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障碍。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让学校成为人才聚集地,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要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通过强化党的基层建设来促进学校的学科和专业发展。要从严治党,巩固好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成果,全面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地生根。

校党委班子成员、各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党组织、学院负责人参加总结会议。(文、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