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催化合成研究团队在基于碳氢键活化的芳氢化反应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5-29 编辑: 浏览:2897

近日,美国著名化学科技期刊Organic Letters(影响因子:6.49,中科院JCR一区)发表了我校催化合成研究团队在基于碳氢键活化的芳氢化反应的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Directing-Group-Controlled Ring-Opening Addition and Hydroarylation of Oxa/azabenzonorbornadienes with Arenes via C−H Activation》(Org. Lett., 2020, 22, 3339−3344)。

Organic Letters中文名《有机化学通讯》缩写Org. Lett. 或OL是一本同行评审的科学期刊,1999年由美国化学会第一次发行。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5.862(2011年)、6.324(2013年)。

芳烃类化合物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并被广泛应用于医药、农药、染料、香料、化妆品和高分子材料等重要化学化工领域。合成芳烃类化合物的传统方法主要有Friedel–Crafts 烷基化反应和酰基化反应,但这两类反应适用范围窄、原子经济性差,不符合当代化学通用、绿色的要求,使用范围受到较大的局限。由我校化学与环境学院及民族医药学院师生组成的催化合成研究团队,通过自主开发的过渡金属催化体系,不仅成功实现了导向基团控制的原料芳烃碳氢键的选择性活化,还实现了其对氧/氮杂苯并冰片烯的开环加成和直接加成两种反应,底物适用范围宽、产物收率高。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科阳。(化环学院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