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面对面交流会举行
时间:2018-06-21 编辑: 浏览:17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在校青年大学生把总书记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向广大青年学生讲授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和责任要求,6月20日晚,我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展了以“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与职业选择”为主题的面对面交流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书记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我校各学院300余名团学干部、学生代表及辅导员参与该活动。

     活动邀请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云南省巾帼标兵、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邹丽娟老师;云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云南省教学技能能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雪章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顾继国老师共同与我校师生交流。

李雪章老师以《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为题,告诉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理想是在实践中形成,是具有实现的可能性,因此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不要放弃信念。邹丽娟老师以《心之信仰,行之方向——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形势与就业选择》为题,围绕“中国精神”,阐释了它的丰富内涵,并结合其学生们的工作经历,通过多位学校毕业的具有中国精神的大学毕业生的案例,就面临的就业形势与就业选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和讲解。顾继国老师为同学讲解了《人工智能时代——机遇和挑战》,展示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21世纪,人工智能时代带给我们变化,面对这样的变化,引发我们对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社会需要什么的思考。三位老师精彩的授课后,进行了师生互动。面对学生代表们的提问,三位老师以扎实的功底、独到的见解为学生一一解惑。

整场交流座谈会,三位老师讲授的内容丰富、语言朴实,既有理论分析,又有鲜活案例,给人以深刻启发,对于我们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做好今后的职业的选择和规划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此次交流座谈会,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动与交流,回答了我校大学生所关注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形成并拓展了我校“大思政”的常态化活动。(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