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新华网报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指标体系”呼之欲出
时间:2017-12-08 编辑: 浏览:943

去年以来,云南民族大学依托民族团结进步研究院,集中校内外科研力量,完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指标体系”(下称“指标体系”)研究。目前,已送国家民委和相关专家审定,拟作为全国标准执行。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指标体系研讨会”2日在该校举行。来自全国5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共240余人参加并就指标体系进行了讨论。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介绍,在国家民委、云南省民宗委的支持下,民族团结进步研究院对该项研究经过系统的调研和多轮专家论证,历经多次反复修改完善,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主要为《指标体系》和《使用说明》。

《指标体系》分八大部分,即州(市、盟、地区),县(区、市、旗),乡(镇、街道、苏木),村寨(嘎查),机关、事业单位(含群团组织),社区,学校(包括民办学校),企业(包括混合所有制、非公有制企业)的指标体系。每个版块又分为组织保障、民生改善、团结和谐、工作推进、群众满意、特点创新等6个一级指标,下设若干二级指标。

据介绍,民族团结进步研究院于2016年经云南省民宗委批准成立,旨在打造国内一流的民族团结进步理论与实践研究平台和智库,并争取成为官方授权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第三方评估机构。

陈鲁雁表示,云南是全国世居民族、特有民族、跨境民族、民族自治地方最多,少数民族人口居全国第二的省份,是全国多民族大家庭的一个缩影。云南的民族问题在全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在长期的实践中,云南形成了处理民族关系、开展民族工作的“云南模式”,积累了独具特色的“云南经验”。(新华网 张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