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2019“澜湄周”启动仪式暨“云南民族大学国际日”活动启幕
时间:2019-03-25 编辑: 浏览:1339



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建立三周年之际,最美“澜湄风”和最炫“民族风”完美相遇。3月23日上午,学校在雨花校区举行了以“同饮一江水,共谱澜湄曲”为主题的“2019年‘澜湄周’启动仪式”暨“云南民族大学国际日” 系列活动

澜湄合作教育联合工作组中方专家、云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陈世波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泰国驻昆总领馆领事油华鹏缅甸驻昆总领馆领事吴佑温越南驻昆总领馆领事黄德忠先生老挝驻昆总领馆领事普瓦沙蒙迪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高飞云南省外办东南亚处处长张佳鹏中组部第十九批赴滇博士团成员13人云南民族大学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由云南民族大学段钢副校长主持。




张桥贵校长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各族师生对来宾们表示欢迎及感谢。他指出,教育交流在澜湄合作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能为澜湄六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能为澜湄合作提供人才支撑。学校在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创立了“六个最”一是最受外国政要青睐的大学之一二是云南省最早招收国外留学生、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高校之一三是全国最先开齐开全南亚东南亚国家及地区15个语种类专业四是印度在全球建立的第一家海外瑜伽学院;五是作为云南省“澜湄合作机制”教育合作的亮点和突破口,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已为湄公河五国培养了上万名专业技术人才。表示,作为一所边疆民族高校,云南民族大学责无旁贷,要为澜湄流域国家青年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搭建平台,促进各国青年的相知相交,将澜湄意识在澜湄流域国家青年心中播下种子。

泰国驻昆总领事馆领事油华鹏先生代表湄公河国家驻昆总领事馆发言。他对“共饮一江水,共谱澜湄曲”为主题的“澜湄周”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作为最早开设东南亚国家语言专业的云南民族大学,多年来不断选派学生赴泰国学习交流,增进了中泰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促进了中泰两国的沟通与交流。澜湄合作机制成立三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了诸多成绩。他对未来澜湄国家间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希望。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东南亚处处长张佳鹏先生介绍了云南作为澜湄合作的主体省份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希望云南民族大学进一步探索出与湄公河国家教育合作的新模式,深化澜湄青年学生们的相互理解、文化互学互鉴,为澜湄国家教育合作贡献“民大方案”和“民大智慧”。




陈鲁雁书记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是云南民族大学的二级学院面向澜湄六国采取共招、共育的方式进行招生,重点培养与澜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8年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中方将为湄公河五国100名留学生提供四年的全额奖学金。为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2018年学校专门设立“澜湄国家留学生奖学金”,招收了来自湄公河国家留学生109名此次活动旨在鼓励澜湄周边国家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增进彼此了解、友谊与互信,实现“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理念,持续并稳步推进澜湄命运共同体建设。

来自越南的留学生裴天明桥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她介绍,最初看到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就想来中国留学,用所用知识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做贡献。一来到云南民族大学,她就被穿着五颜六色的民族服饰的中国学生所吸引,由于越南和中国文化相近,习俗相似,她很快就融入了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中国学生代表赵凤凤同学介绍了她2018年9月赴泰国留学的经历。赴泰留学不仅强化了她的泰语语言交流能力,还与泰国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更多的同学们走出国门,了解世界。

具有浓郁地域风情的文艺表演结束后,来自中国、老挝、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蒙古、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也门、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200余名青年学生参加了环校园跑活动。张桥贵校长为环校跑活动鸣枪,所有与会嘉宾共同见证。青年学生们齐头并进,充满活力地向终点奔跑




仪式结束后,与会各国领事和嘉宾在云南民族大学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澜湄国际职业学院艺术系学生作品展和澜湄合作成果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