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主办的首届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圆桌会议在昆召开
时间:2017-11-27 编辑: 浏览:1246

 

 

11月24日,“2017澜湄次区域国家商品博览会暨澜湄合作滇池论坛”在昆明滇池会展中心召开。我校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首届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圆桌会议”也作为澜湄合作滇池论坛分论坛同期召开。中国外交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领导,缅甸驻昆总领事馆,柬埔寨驻昆总领事馆,泰国驻昆总领事馆,老挝驻昆总领事馆,越南驻昆总领事馆,省教育厅、等相关领导,26个联盟单位成员(19家云南职业院校校长、6家云南大型国企高管、1家行业协会会长)以及缅、老、泰、柬四国高校及部分中学校长等100余名嘉宾出席此次国际会议。

 

 

上午的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入盟签约仪式和揭牌仪式由校党委书记陈鲁雁主持。那金华校长代表澜湄职业教育联盟与缅、老、泰、柬四国高校代表签署协议,缅、老、泰、柬四国高校正式加入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在参会嘉宾的见证下,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春达拉,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国家协调员曹静参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晓强,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毅、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共同为“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和“澜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

 

 

 

下午的圆桌会议由那金华校长主持。陈鲁雁在圆桌会议上介绍了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建设方案。他说,澜湄职业教育基地项目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贡献澜湄区域发展的“中国方案”,是对中国职教经验“一带一路”的率先探索,是促进澜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学校提出 “1+6+6+6+N”的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建设规划。即:1个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包括: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澜湄职业教育联盟、中国东盟培训中心(云南民族大学瑞丽培训基地)、澜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澜湄国际干部学院、澜湄产教融合园6个部分组成,由6个国家政府主导共商,6个国家的一流院校牵头,N个行业、企业、院校、研究院所等多方机构共同参与办学,形成可供借鉴的国际化办学创新发展典范。

 

 

澜湄职业教育基地项目得到了云南省领导的高度重视,认为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是云南民族大学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云南发挥“澜湄合作机制”主体省份作用的具体体现,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建成后将成为最有特色的国际学院,为云南高校的国际化工作探索出一个新型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出服务澜湄合作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圆桌会议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以《开放融合——澜湄合作框架下云南的担当与出路》为题、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翁斌以《“走出去”与“请进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澜湄区域经济发展》为题、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俞仲文就《澜湄区域职教高铁建设》、老挝万象巴巴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Saykham PHANTHAVONG就《澜湄职业教育发展》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瑞丽市副市长赵瑞仁,柬埔寨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Phin Sopheap,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杨劲松,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Oudom Phonekhampheng,红河学院院长甘雪春,缅甸仰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Mi Mi Aung,缅甸腊戌黑猛龙中学副校长叶星,云南省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静,泰国玛希隆大学副校长Auemphorn Mutchimwong,泰国清迈大学校长助理Terapatt Vannaruemol,等澜湄国家著名院校校长、教育专家、企业高管、政府官员围绕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建设开展高层演讲和专题研讨。此次会议推进了基地建设,吸纳澜湄国家学校入盟,交流了经验,听取了各方思路,实现“澜湄职业教育联盟”国际性联盟建设目标。

 

 

澜湄职业教育联盟由云南民族大学发起。去年12月,中国外交部发函支持云南民族大学“在澜湄合作框架下建设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成立,并以此为基础成立澜湄职业教育联盟”。今年2月,《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成立澜沧江-湄公河职业教育基地的批复》正式批准成立澜湄职业教育基地。近一年来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列入外交部“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外长会成果清单”,是澜湄合作机制的重要合作内容之一。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和澜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顺利揭牌,缅、老、泰、柬四国学校加入澜湄职业教育联盟,使澜湄职业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