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新华访谈】陈鲁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时间:2017-12-27 编辑: 浏览:1658

 

党的十九大是新起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动员令!云南民族大学制定实施了“12345”行动方案,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抓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抓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行动方案里的“1”,是指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好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并以中心组为龙头,抓好全校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到目前为止已经组织了10次。

行动方案里的“2”,是指开展好“两个重点建设”。一是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二是在硕士专业中开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民族团结进步建设”两个专业,我们计划在2018年实现招生。

行动方案里的“3”,是指3项特色学习宣传活动。一是组织100多名师生,利用12种民族语言到边疆民族地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到目前为止已经组织了100多场;二是组织学校10个民族语种的教师,参加云南民族出版社十九大报告民族文字版的翻译工作;三是在校园内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大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微视频活动”。

行动方案里的“4”,是指做到四个结合。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创建一流党建品牌活动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同时与学校目前正在推进的“民族学与人类学数据库建设”“《中国民族团结进步蓝皮书》编辑出版”“《中国民族团结进步年度发展报告》编制”“《中国民族团结进步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完善”等重点工作相结合。

行动方案里的“5”,是指组织开展“五个百场”主题活动。即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100人,到自己所在或联系的学院、班级、处室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百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百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督导活动;组织开展百场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百名处级干部深入到扶贫挂钩点昭通彝良海子镇,点对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举办大型专题研讨会,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 

12月2日至3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民族大学等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采取主旨发言和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240多位专家学者到会,共作了3个大会报告、18场专题报告,50多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发言。

研讨会突出了三个主题,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及精神;二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三是民族团结进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论证。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习的成果很丰硕,影响也非常深远。

 凝练方向、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在同一层次、同一类型的高校中争创一流。

我们很多老师、干部都认为我们学校起点低、底子薄、基础差,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与我们关系不大,我认为这种认识是非常片面的。

我理解,“一流”追求的是服务的质量,而不是层次。我们云南民族大学应当凝练方向、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在同一层次、同一类型的高校中争创一流,做足自己的特色。

首先要准确定位,我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争创同类高校一流,云南民族大学既要瞄准国内竞争力强、在南亚东南亚影响力大的高水平民族大学这个发展方向,也要努力成为全国一流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二是争创区域一流,建成南亚东南亚区域性一流民族大学、成为南亚东南亚优秀学子的求学目的地,并争取在若干年后建成南亚东南亚国家心目中的一流大学;三是争创一流学科,我们云南民族大学要想一步跨到一流大学是做不到,我们只能先从争创一流学科做起,比如说我们的民族学、老挝语、泰语、柬埔寨语等专业都是很强的,好好打造是有可能成为一流学科的。通过学科点的突破来建一流学科,再从一流学科到一流学科群,进而带动整个学校最终走向一流。

准确定位之外,第二个关键点是要扎根云南。云南民族大学的根在云南,所以我们要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三大定位,来培养人才、来进行科学研究、来服务社会。

第三个关键点是彰显特色。要和其他高校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突出民族性特色,成为民族人才培养、民族问题研究、民族理论政策创新、民族文化传承的不可替代的高校。我们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就都是在彰显特色方面下功夫,比如制定民族团结进步考核指标体系,比如对云南的世居少数民族进行回访调查等等。

第四个关键点是扩大开放。云南民族大学的教育国际化可以说是风生水起、成效明显。简单来讲,我们的教育国际化一方面是面向东南亚,实施建设好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这个学院已经动工建设、已经挂牌;另一方面就是面向南亚国家,筹备建设好南亚书院。

为师生创造宽松、和谐、人心思进的人文环境。 

未来的云南民族大学,在我的心目当中是这么一个形象——学校事业快速发展,领导班子团结,大学校园和谐。学校的师生对学校的办学、学校的形象、学校的实力、学校的口碑都很满意。同时,我更希望云南民族大学学生快乐、开心,教师满意、幸福,我们共同在一个宽松、和谐、人心思进的人文环境当中愉快地学习、工作和生活。

原文链接:

http://www.yn.xinhuanet.com/live/2017/md/index.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