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审核评估专栏】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时间:2018-03-29 编辑: 浏览:899


327—29日,校开展了为期3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预评估专家组按照评估工作要求,通过走访、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材料审阅、现场考察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评估。29日下午,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专家组反馈了我校的评估意见。预评估专家组成员,学校党政领导,校内专家组成员,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教授代表以及学校评估办工作人员参会。



专家组组长、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对学校工作进行总体评价和意见反馈。

进校前,专家组成员认真审读学校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现状数据分析报告等资料。进校后,专家们听取了那金华校长关于云南民族大学办学情况和补充说明的汇报;集中考察了校史馆、云南扶贫开发大数据中心、一家人过好日子——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民族博物馆、云南省纪律教育基地(高校)、党建e家、国家民委民族医药重点实验室、云南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展示基地、茶艺实训室以及电信学院教学实训室等;共深度访谈校领导22人次,走访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117人次涉及所有职能部门和全部教学单位考察了核工业209大队分析测试研究所、五华区人民法院等两个校外实习基地;听课、看课40场,覆盖所有学院;调阅了43门课程的试卷,共2247份;调阅了23个专业的毕业设计及论文,共997份;召开了学生座谈会、教学秘书座谈会各一场;在艺术学院教师代表中做了有关教学评估问题和学校情况的调查问卷。

刘陈组长表示,专家组深切感受到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视,学校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扎实推进各项评建工作:一是坚持科学定位,学校发展目标特色鲜明;二是坚持师德为先,教师队伍水平持续向好;三是坚持教学为重,建立教学资源建设、保障机制;四是坚持需求导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五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六是坚持全员参与,教学质量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七是坚持特色发展,民族性、边疆性、国际性得以彰显。


针对学校工作中现存一些制约学校可持续发展、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专家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按照制定的高水平民族大学的建设目标,千方百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充师资队伍数量,提高师资队伍质量,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二是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严格执行专业动态调控机制;三是加快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尽快设立质量保障组织机构,完善对教学主要环节的指导,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四是更加重视评估工作,做好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针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存在的具体问题,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主任季平,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盐城工学院校长叶美兰,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扬州大学原副校长胡效亚,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张旺喜,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国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院长张英宣,中央民族大学评估办副主任张焰等专家组成员分别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校长那金华对专家组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她指出,三天来专家们不辞辛劳、夜以继日的忘我的工作,为我校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针对专家指出的问题,学校将照单全收,承诺落实: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花更多时间,把精力、智慧和爱心投入到本科教育教学及管理当中;二是切实落实专家们提出的整改建议,开展深入检查,努力补短板,逐项分析、研究、落实;三是切实做到标本兼治,对于专家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上水平,确保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