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学校组织代表团赴印 以文化教育形式推介中国太极
时间:2018-02-08 编辑: 浏览:2018

1月29日-2月2日,云南民族大学组织代表团赴印度进行了为期5天的出访活动,与印方高校协商共建国际太极学院,以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高等教育展暨推介会为平台,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推进太极文化走进印度,实现太极与瑜伽的互动与交融,并在积极开展国际化课程改革、教师赴印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中心在德弗文化大学授牌


1月30日,代表团抵达印度台拉登德弗文化大学,双方就近年来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意见交换,初步对接下来的合作事项进行了讨论。会上,代表团介绍了国际太极学院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及未来发展计划,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德弗文化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开展太极拳教师赴印授课及成立中印联合非独立法人办学机构等建议。DR.Chinmay校长表示,欢迎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学院太极教师赴德弗文化大学进行授课,将在起居、生活上给予帮助;二是希望能与云南民族大学开展包括太极、瑜伽在内的联合培训工作;三是与云南民族大学开展学术合作研究,开展实验室建设、太极与瑜伽对比研究等。



云南省高等教育展暨推介会


31日上午,云南省高等教育展暨推介会在新德里正式开幕,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有中方领导:云南省教育厅总督学陈世波、中国驻印度公使李碧建、中国驻印度使馆教育组组长孙新梅;外方领导:印度国家信息学院(NIIT)印度新兴市场和嵌入式总监(MR.sanjay tickoo head-emerging Markets and NIC-india)、印度在线总裁甘谷里先生、尼赫鲁大学中文系主任莫普德教授,参与此次推介会人数达到了1500人规模。开幕式上,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学院的太极拳表演技惊四座,获得了中印领导、师生的阵阵喝彩,为接下来举行的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学院与辨喜瑜伽大学的揭牌仪式拉开序幕,中国太极文化通过此次教育展得到了充分展示。



31日下午举行的云南省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论坛中,云南民族大学纪委书记李毅发言,他提到,国际太极学院的成立为的就是探索中印两国文化对话之路,目前已经与印度辨喜瑜伽大学、德弗文化大学成立了国际太极学院分中心,接下来将会继续扩大国际太极学院在印建设,继续与印方协商合作,计划5年内实现在南亚、东南亚各国主要城市建设10个分院、100个分中心、培训规模达10万人的国际化太极教学平台。印方与会师生表现出了对国际太极学院浓厚的兴趣。


尼赫鲁大学讲座合影


2月1日,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学院代表团受印度尼赫鲁大学邀请,赴中文系进行了主题为“大国格局下中印关系再思考”的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热情欢迎。在此期间代表团与尼赫鲁大学代理校长金达教授,中文系主任莫普德教授进行会谈。

当日下午,在结束了尼赫鲁大学访问后,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学院代表团受到了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ICCR)主任戴锐思的亲切接见,共同参与会谈的有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及团员,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文化参赞张建新。会晤就云南民族大学师生赴印交流、教师派送等问题进行了意见交换。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ICCR)主任戴锐思指出,印度瑜伽与中国太极两者有着相同的文化理念,欢迎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学院在印度的推广与建设,他表示将支持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的发展。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文化参赞张建新表示,国际太极学院的在印度的推广与建设,符合两国之间的友好交流,中国驻印度领事馆也会对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学院、中印瑜伽学院的建设提供支持。


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中心在辨喜大学揭牌


此次代表团在云南省委、省政府、云南省教育厅支持下,赴印度之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在全国首先将中国太极以文化教育形式推介印度,已挂牌太极分中心两家、签约一家并与印度尼赫鲁大学完成初步建设意向,为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学院走向世界奠定基础;二是在全国首先规划制定国际化太极课程标准及太极拳教学标准,初步完成了国际太极标准化建设,得到了印方认可;三是在全国首先开展了中印联合太极瑜伽培训机制、中印合作太极瑜伽实验室、太极瑜伽文化对比研究等方面建设;四是与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德弗文化大学、辩喜瑜伽大学、尼赫鲁大学等多所大学交换意见,将为接下来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学院师生赴印签证、食宿等方面,提供便利。

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太极学院接下来工作的重点:一是尽快落实太极拳教师赴印度教学相关工作。计划今年起将分批次派出太极拳教师赴印度相关分院,每次不少于2个月的太极拳教学,并完成制定赴印教学计划;二是全力推进纪委书记李毅会议中提出的计划5年内10个分院、100个分中心的建设目标,切实通过学院建设加强云南民族大学在印影响力;三是大力开展中印合作研究项目,以“太极瑜伽对比研究”“太极瑜伽实验室”“太极瑜伽联合培养”为特色,打造代表云南民族大学的国际化新名牌。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澜湄合作机制”建设,凸显云南民族大学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化办学特色,深化云南民族大学在印度的影响力,将太极文化打造成中印两国教育合作与交流的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