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田联刚司长作形势政策报告
时间:2018-05-09 编辑: 浏览:1833

5月8日上午,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田联刚司长和部分民族院校领导等调研团一行莅临我校调研.田联刚司长为云南民族大学副处级以上干部作了题为“新中国的民族政策及其实践”的形势报告。校党委书记陈鲁雁主持报告会。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高教处处长杨慕云高教处干部田峰中南民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金林西南民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曾明四川民族学院校党委书记李继平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肖远平四川民族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周良勇干部蒲华军到校调研,云南省民宗委副主任杨益群,教育科技处处长杜忠初陪同调研,云南民族大学校党委书记陈鲁雁,校党委副书记刘荣,副校长段钢、李光明、赵纯,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少英,办公室主任陈忠华参加调研活动。

司长从人类的起源谈起,围绕各民族交流交融历史进程、中国各民族人口构成和分开格局、“两个新共同”“四个一”以及关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情的“定性”等内容,对民族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田司长说,各民族开拓了中华民族生存空间,保卫了国土,统一是历史发展的主流,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就新中国的民族政策及其实践”这个主题,他详细的阐释了新中国民族政策的六原则,既马克思主义民族观;遵循民族关系历史发展的规律;照顾现实特点;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各民族的意愿;有利于各民族的发展繁荣。田司长的报告内涵深远,高屋建瓴,报告中,田司长引经据典,运用丰富的史料和翔实的数据以及直观的图片阐释问题,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在总结中指出,田联刚司长长期从事民族政策研究和民族高等教育工作,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理论功底深厚,对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及其实践有着深刻的理解。田司长用渊博的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们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他的报告政治站位高,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使我们深受启发。对云南民大的干部,领会好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在新形势下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推进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前,田联刚司长一行考察实训中心工地、化环学院实验室、民族医药学院展馆、民族博物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扶贫大数据中心、党建E家、云南省纪律教育基地(高校)、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