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民族文化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云岭大讲堂·雨花讲坛”第四讲开讲
时间:2018-05-14 编辑: 浏览:521

5月11日下午,“云岭大讲堂·雨花讲坛”第四讲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开讲。本次主讲嘉宾是我省知名民族学家郭家骥研究员。讲座由民族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李晓莉主持。

郭老师结合民族大学的特色,“万名党员进党校”的主题,400师生党员讲授了题为民族文化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讲座。

讲座中,郭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确定的三大战略定位出发,讲述了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民族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郭老师围绕八大方面展开了精彩讲解云南民族文化与民族关系互动史;二深刻认识民族文化多样性的珍贵价值;三用民族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四用民族文化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五用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六结合民族文化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七用民族文化和中华民族共同文化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八用跨境民族文化交流互动促进边疆繁荣稳定。

郭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座的师生党员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听了讲座后,对于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瑰宝,要积极加以支持和发展,使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过程成为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的过程。

郭家骥老师,历任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院科研处处长,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等职。现任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郭老师从事民族学人类学研究迄今已有33年,田野调查的足迹遍及云南民族地区和全国西部民族省区。先后参加和主持过多项国家级、省级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社会人类学的民族关系研究、生态人类学、民族文化保护、民族问题与民族地区发展、云南藏区研究等。著有多部著作并在国家级刊物和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云南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被省政府授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是中共云南省委联系的专家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研究工作之余,郭家骥还常年应邀到大专院校、党委政府部门和企业开设专题讲座,其擅长的讲座主要有:民族理论与民族问题,云南民族关系,云南民族地区发展,民族文化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民族团结与边疆稳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发展,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等等。(民族文化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