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第九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会议举行
时间:2018-10-09 编辑: 浏览:2134

深入反映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的最近进展,促进新形势下国际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外经济与国家安全提供理论支持,9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关系学院与云南民族大学主办,云南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会议在雨花校区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和平发展与国家安全:以中美经贸关系为切入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深圳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近4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云南民族大学的部分师生共计200余人。会议开幕式由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辉主持,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教授、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那金华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研究员分别代表主办方作了大会致辞。

上午,主旨演讲阶段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编审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系主任王正毅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孙杰教授,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教授等分别发表了“变革中的世界体系”“国际海底与全球治理”“新时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取向”“中美经贸关系与大国竞争”“中国经济特区成功经验与转型国家制度变迁路径比较”为题的主旨演讲。

下午,与会专家分为四个专题讨论小组,第一讨论小组以“新时代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学科建设”为题,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保健云教授等11位学者就此论题展开了认真的探讨交流;第二讨论小组以“‘一带一路’与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变化”为题,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伟光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教授等9位学者围绕议题阐述了自己的研究体会;第三讨论小组以“新型国际关系的国际政治经济学”为题,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系副主任羌建新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陆建人研究员等7位学者对此项议题阐述自己的思考与体会;第四讨论小组以“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的影响”为题,由云南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德顺教授主持,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所所长朱启超等9位学者展开讨论。各位学者就上述四项主题,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在国际政治背景下对新时代和平发展与国家安全的思考与看法。

组汇报由云南民族大学政管学院院长李敬教授主持,各小组召集人就本组议题进行总结汇报,第一小组召集人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就高端民主性的提炼进行总结,第二小组召集人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编审以孟中印缅走廊为例阐述了全球化造成的分化,第三小组召集人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系副主任羌建新教授以归属论为依据,就政治与经济、全球化与双边化相融现象强调了本次经济论坛的特点,第四小组召集人云南民族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陈德顺教授就中美关系的缘由与实质,广义的中美贸易关系和边疆治理的微观角度三个方面做出总结。

会议闭幕式由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达巍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作了精彩的总结。

最后,在张宇燕研究员和达巍教授的见证下,云南民族大学政管学院院长李敬教授向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王翠文教授转交了第十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的会旗。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告闭幕,第十届国际政治经济学论坛将于明年在天津举行。

本次研讨会在新时代和平发展与国家安全的政治背景下,以中美经贸关系为切入点对当前的国际政治的形式进行了深人研讨,聚焦热点,主题鲜明,具有较强的时代感,为新时代的世界和平与发展,经济全球化大局下的友好交流,共建和谐世界的美好愿景开阔了思路,汇集了智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