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吴仕民到校讲授我国处理民族问题的宪法原则
时间:2018-11-02 编辑: 浏览:1076

111日上午,国家民委原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仕民到我校作题为《我国处理民族问题的宪法原则》的专题讲座,李光明副校长主持讲座,我校相关学院、研究所负责人及硕士、博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吴仕民从什么是民族问题谈起,围绕当代中国民族发展的趋势是什么;中国民族关系的本质、内容和趋势是什么;如何理解维护民族团结是公民的义务;民族区域自治与国家统一是什么关系;中国民族政策的价值取向是什么等问题作了宪法解读。讲座结合宪法,深入浅出,从我国民族历史、民族关系历史、中国的疆土与边境、民族文化现象、民族政策、时事的为师生们进行了逻辑上、学理上的解读。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报告,增强了大家的理论素养,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加强了民族认同感;要认真地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理论及民族政策,努力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吴仕民,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党组成员,十二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全国哲学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民族问题研究组组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编写教材《民族学导论》首席专家。他从事民族工作30多年,主编了《民族问题概论》和大学通用教材《中国民族理论新编》,撰写了《民族问题与当代中国的发展》《直面民族问题》《东方中华》等多部著作,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法制建设》《我国民族关系的预警机制》等。他还兼事文学创作,已出版《铁网铜钩》《旧林故渊》等长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