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老领导塑像落成揭幕仪式举行
时间:2018-07-19 编辑: 浏览:8288

不负先辈,不负未来

云南民族大学老领导塑像落成揭幕仪式举行

 

7月19日上午,云南民族大学老领导塑像揭幕仪式在雨花校区民族团结广场举行。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江红,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缪开河,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处处长沙云生,云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董一凡,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老领导家属及捐赠企业代表出席揭幕仪式。仪式由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那金华主持。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在仪式上致辞,他说,学校隆重举行云南民族大学“周保中、张冲、王连芳、马曜”塑像落成揭幕仪式,不仅是纪念和缅怀,更是传承和发扬!在此,也感谢优秀校友、爱心企业的关心赞助,促成“4位老领导”塑像得以落成。

他表示,民族之光,薪火相传,历代民大人与民大共生共荣共发展,为彰显和弘扬“团结、进步”的民大精神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要向以周保中、张冲、王连芳、马曜为代表的优秀民大人学习,传承他们艰苦创业的作风,高瞻远瞩的胸怀,不懈追求的精神,高举“团结、进步”的旗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复精神,培养更多的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

陈鲁雁指出,学校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彰显“民族性、边疆性、国际性”的办学特色,根植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努力朝着高水平民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校风教风学风示范校昂首前行。

校党委书记陈鲁雁在仪式上致辞

校委副书记、校长那金华主持仪式

马曜先生的儿子马梦江作为老领导家属代表在仪式上发言,他代表老领导家属表达了对云南民族大学感谢,他说:“云南民族大学举办这样一个专题活动,缅怀几位老领导的成就和贡献,有利于增强学校的凝聚力,有利于将民大精神代代相传”。

马曜先生的儿子马梦江作为老领导家属代表在仪式上发言

仪式上,罗杰副部长,王江红副厅长等领导与陈鲁雁书记、那金华校长、老领导家属代表及捐赠企业代表共同为“周保中、张冲、王连芳、马曜”塑像揭幕。

罗杰副部长,王江红副厅长等领导与陈鲁雁书记、那金华校长、老领导家属代表及捐赠企业代表共同为“周保中、张冲、王连芳、马曜”塑像揭幕

罗杰副部长,王江红副厅长等领导与陈鲁雁书记、那金华校长、老领导家属代表及捐赠企业代表共同为“周保中、张冲、王连芳、马曜”塑像揭幕

罗杰副部长,王江红副厅长等领导与陈鲁雁书记、那金华校长、老领导家属代表及捐赠企业代表共同为“周保中、张冲、王连芳、马曜”塑像揭幕

罗杰副部长,王江红副厅长等领导与陈鲁雁书记、那金华校长、老领导家属代表及捐赠企业代表共同为“周保中、张冲、王连芳、马曜”塑像揭幕

1951年5月11日,省政府决定成立云南民族学院筹备委员会,由省政府副主席周保中任筹委员会主任,省政府副主席张冲、中央访问团云南团副团长王连芳任副主任,开始学院筹建。1951年8月1日,云南民族大学的前身云南民族学院创建成立,周保中将军、张冲将军担任学院首任正副院长,王连芳担任常务副院长兼教育长,著名民族学家、历史学家、教育学家马曜教授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系学校建校的筹备者之一,建校后先后任副教育长,院长、名誉院长。建校初期,学校培养了大批懂知识、懂政策的民族干部,为党在边疆开展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持。特别在中央访问团、云南省政府民族工作队、民族调查、民族识别等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云南民族团结、边疆稳定、边防巩固、社会进步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马曜老院长在1953年首先提出的“直接过渡理论”,被省委和中央采纳,成为国家制定民族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直接影响了云南民族政策的制定和云南各民族的历史发展,意义深远。

周保中、张冲、王连芳、马曜4位老领导塑像落成揭幕,彰显了学校的光荣历史和民族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必将成为学校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又一重要载体。

 

 

 

周保中

1902.02-1964.02

白族,云南大理人,原名奚李元,号绍璜。中国无产阶级军事家、杰出的抗日民族英雄、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190227日出生于云南省大理县湾桥村。云南讲武堂毕业。建国以后,任云南人民政府副主席、 西南行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主任、国防委员会委员等职。19518月至195211月兼任云南民族学院院长,195110月至19575月兼任云南大学校长,19538月至195410月,任西南政法学院首任院长兼党委书记。1945年由苏联政府授予“红旗勋章”。1955年由中央军委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张冲

1901.01-1980.10

彝族,原名绍禹,又名维新,字云鹏。1901125日出生于云南省泸西县永宁乡小布坎(现划归弥勒市),云南解放后,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西南行政委员会委员、西南民委副主任兼凉山临时军政委员会主席。19518月至19569月兼任云南民族学院副院长。曾当选为第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任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并当选第一、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王连芳

1920.11-2000.02

  回族,直隶(今河北) 盐山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冀鲁边区回民救国总会主任委员、冀鲁边军区回民支队政委、渤海区回民协会总会主任委员。19518月至 19569月,担任云南民族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育长。先后出版《云南民族问题理论与实践》、《云南民族问题探索》等专著。主编《云南民族工作的实践和理论探索》等两部著作。公开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多部著作和文章获国家级和省级优秀科研成果一、二等奖。

 

 

马曜

1911.10-2006.02

白族,云南洱源人。中国现代教育家、历史学家、民族学家和诗人。1931年在上海光华大学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云南省委民族工作五人小组成员,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秘书长,云南民族学院副教育长等职,1953年提出“直接过渡”理论,被中共云南省委采纳,报中共中央批准施行。1979年任云南民族学院院长,1983年改任名誉院长,1985年离休。马曜在历史学、民族学领城的学术研究卓有建树,为国内外学术界所重视和推崇。季羡林先生称赞其为“云南学界领袖群伦”、“道德文章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