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名师风采】寸亚玲:民族体育教育事业的忠实推动者
时间:2018-09-03 编辑: 浏览:3907

【个人简介】

寸亚玲,女,1963年出生,白族,云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国家级教学团队核心成员、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导师、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师德教育专家库成员、国家一级裁判。拥有云南省高等教育寸亚玲名师工作室,云南省教学名师、云南省三八红旗手、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专家、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先进事迹】

寸亚玲于1984年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艺术体操专业,同年分配到云南民族大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至今已有34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教师,寸亚玲忠诚于党的民族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教以来,寸亚玲始终秉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理念,从到学校的第一天起,她便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9门,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

勤于学习,科研成就突出。虽然已经身为教授,但寸亚玲始终注重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坚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充电。寸亚玲认为,潜心研究本专业领域的学术动态、了解学科发展前沿信息、注重自身专业学术水平以及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是对一个专业教师的基本要求之一。寸亚玲作访问学者先后到北京体育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大连大学体育学院、韩国大真大学等学校交流学习。正是得益于她积极向上、勤奋拼搏的学习态度,寸亚玲先后获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地厅级科研项目15项,出版著作、教材9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6篇获省部级奖、12篇获地厅级奖,寸亚玲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获云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体育运动竞赛成绩显著。在做好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从1986年至2011年间,寸亚玲先后七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担任云南省代表团表演项目总编导、副总编导。本着勇敢拼搏、努力进取的精神,寸亚玲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学生刻苦训练,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多年来,寸亚玲带领学生团队累计获金奖十四项、一等奖五项,银奖、铜奖多项,被誉为金牌编导”“金牌教练,为云南人民的体育教育事业增光添彩,她本人也因此多次获云南省人民政府荣誉奖和先进个人奖。

开发民族资源,积极回馈社会。寸亚玲曾担任过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评委,云南省第五、六、七、八、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裁判长。为了使比赛更公开、公平、公正,营造更加优良的竞赛氛围,多年来,寸亚玲潜心研究,用自己的力量推动竞赛规则和裁判法改革和改良,为使比赛更具有科学性和规范性,寸亚玲的一些提议和作法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采用,并受到社会及同行专家的好评,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寸亚玲积极将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多样性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优势,由她亲自担任课题负责人、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元素、民族舞蹈为基础创编的民族健身操受到同行专家好评并在全国举办的培训班上授课,在全国范围内颇具影响。寸亚玲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最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同时,她还是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昆明市五华区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她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撰写政协提案、调研报告,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寸亚玲也因此并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大爱育人,以爱育爱。寸亚玲认为,关爱学生是教师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爱是教书育人的原动力。34年来,寸亚玲凭着一颗爱心来做好教育工作,对学生爱而不宠、严慈相济,她用爱与学生沟通,帮助学生树立健全、完善的人格。多年来,寸亚玲用爱关心、呵护着每一个学生,在生活上,她一直照顾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2009年一位同学家里发生了突发事件,父母亲双亡,原本拥有的幸福家庭没有了,那名受到了残酷打击的学生精神都崩溃了。寸亚玲心急如焚,对这名学生给予了经济上的帮助的同时,也注意对他进行心理上的疏导,鼓励他走出阴影、振奋精神,在寸亚玲的帮助和关怀下,那名学生最终得以完成了学业,顺利的走上了工作岗位。同学们都说,寸老师既是值得信赖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对此,寸亚玲感到很知足,知足于拥有这份高尚的职业,知足于学生的依赖与信任,知足于清新而富有生机的校园氛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教学中,寸亚玲始终不忘为人师表的基本要求,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不断更新自身教育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认真对待教学的各个环节。她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地教学,由此,寸亚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与学术声誉,深得学生和老师们的好评。对本科生,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对研究生,紧密结合学科动态和自己的研究课题及成果。寸亚玲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中有多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她本人曾被评为云南民族大学优秀教师、两次获得云南民族大学伍达观优秀奖;五次获得云南民族大学优秀科研先进个人;曾获云南民族大学红云园丁奖,还被全校同学投票评选为云南民族大学首届春雨润吾心我最喜爱的老师。在34年的教学生涯中,寸亚玲真切地感受到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她深深地爱着教师这个岗位,并无怨无悔地为我省的民族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寄语】

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爱岗敬业是的的本分。


来源:云南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