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应邀出席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2018年会并作主旨发言
时间:2018-07-28 编辑: 浏览:2270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暨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2018年会于726日—27日在贵阳举行。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成立于20158月,旨在加强中国30家“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的紧密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云南民族大学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参加此次年会,国际学院院长杨红艳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受邀作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时,杨红艳院长代表学校从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教育国际化发展、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暨云南民族大学国际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情况以及培训模式、效果、未来愿景等方面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介绍。我校以民族性、边疆性、国际性办学性质为办学特色,立足云南、服务边疆、辐射南亚东南亚,构建了13中心7学院的教育国际化发展框架。三年来,学校以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为依托,先后在瑞丽、勐腊、麻栗坡、孟连、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沧源、镇康、腾冲等边境口岸设立国际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为边境来华务工的缅甸籍、老挝籍和越南籍人员提供实用汉语、中国法律法规、职业技术技能、疾病预防及健康保健等知识模块的培训。截止目前,培训人数达到1万多人次,全新的培训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中心”和“基地”前期工作奠定的基础上,云南民族大学建立了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和澜湄职业教育联盟,这是我校服务边境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促进国家边境安全的具体作为,是我们主动融入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真实行动。云南民族大学作为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的一员,我们将继续围绕联盟的宗旨、立足学校现有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为边境、边疆民族地区提供职业教育服务,力争到2020年把基地建设覆盖到我省每一个国家级一、二类边境口岸,不断为促进边境地区国际职业教育的合作与发展、实现边境地区“言相通、文相通、心相通”而努力,为促进边境地区睦邻友好、和谐稳定与经济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与会中外嘉宾对我校的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的赞许和认可。同时,借助本次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平台,我校代表团与国内外其他联盟成员及部分海外高校建立了联系并就未来双方实现教育合作达成了一些初步意向,期待我校教育国际化的道路更加广阔、更有特色与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