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审核评估专栏】高云涛:不忘初心,树人立德
时间:2018-05-21 编辑: 浏览:2896


高云涛,男,汉族,1962年9月生,云南民族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云南民族大学“十佳师德标兵”。1983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5年7月年毕业于昆明贵金属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2009年12月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9月到云南民族大学原化学系任教至今。

用心教书,潜心育人

从教二十余年来,高云涛老师先后担任《分析化学》等课程教学和建设工作,在教学活动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开展案例教学,致力于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生产,教学深受学生好评。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民族高等院校教师,高云涛老师热心各民族学生成长,尽力建立与学生沟通交流通道,除经常在课外与学生交流谈心之外,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QQ等移动网络平台与近百名学生建立了联系,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在思想、生活、心理和学习等方面关怀学生,尽力为学生排忧解难。

对教学事业和学生的热爱,使高云涛老师成为了学生的引路人,对学生成才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学习上,高云涛老师先后为上百名学生提供指导,高老师所指导学生中,先后有三组学生获得国家级、五组学生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近二十组学生获得学校、学院大学生创新项目资助,四十余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近二十名成长为博士和高校教师。生活中,了解到一名学生因生活和家庭变故出现人际交流、学习成绩下降问题,一度想放弃学习,高老师主动与该同学交流谈心,配合学院、班主任和辅导员作好该同学的思想工作,该同学积极主动面对人生,不仅顺利完成学业,英语通过了六级,并考上了公务员。

                薪火相传,再接再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了改进教学效果,提升教学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育更多优秀人才,高云涛老师勤奋钻研,兢兢业业地站好每一个四十五分钟的讲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从教20余年来,先后主持《应用化学特色专业》等三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主持《环境科学特色专业》等六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工作,《电化学分析》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参与三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六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共发表科学研究论文10余篇,参与出版教学研究专著1部。2010年获得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先后主持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参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两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三项。

在科研方面,高云涛老师近三年先后获得科研经费近两百多万,先后主持国家科研基金1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负责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在核心期刊以上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包括多篇二区三区论文,在二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三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篇,主持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高校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做到“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用心教书育人,努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高老师将和民大所有老师一起,齐心协力,为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