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代表赴贵阳参加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大数据与公共服务”论坛
时间:2018-06-04 编辑: 浏览:3339

5月26日至28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举行,国内外嘉宾云集。应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邀请,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教授率团出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敬院长、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王新院长、佘玉梅副院长随行赴贵阳参会。


5月27日,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联合主办“大数据与公共服务”论坛成功举行。“大数据与公共服务”论坛作为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专业论坛“大数据国家治理”板块重要议题之一,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产学研沟通交流,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通过探讨大数据技术改变传统的服务模式,促进公共服务向精细化、高效化、人性化及多元化发展。

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教授主持并作精彩的总结。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国楠、国务院办公厅原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段国华、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副主任杨钦锋致辞发言。

第二阶段是主题报告阶段。主题报告分两个部分进行,主题报告的第一部分由那金华校长主持。贵州州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袁惠民等11位来自政产学研的专家作了专题发言,那金华校长作了简短的点评。

贵州州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袁惠民就“大数据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为题进行发言;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就“大数据征信系统建设”为题进行发言;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就“大数据与政府监管方式创新” 为题进行发言;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孟庆国教授就“政府网站政务服务能力建设” 为题进行发言;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就“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学科现代化” 为题进行发言;四川省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办副主任曹中轩就“成都市网络理政实践”为题进行发言;阿里研究院数据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潘永花就“大数据助力政务服务创新” 为题进行发言;暨南大学法学院刘文静教授就“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的依法规范” 为题进行发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朱廷劭就“基于机器学习和社会媒体大数据的社会心态感知”为题进行发言;湖南省湘西州政府智慧湘西建设办公室主任龙银珍就“走湘西特色大数据整合共享之路” 为题进行发言;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山东邦尼集团董事长董新建就“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探讨”为题进行发言。

与会专家们围绕着应用大数据转变政府服务职能,服务民生:如何做好政府多服务、群众少跑路;促进大数据公共服务融合,使人民群众增强便利感和获得感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本次论坛所形成的学术观点和新的思路具有较强的理论前瞻性及现实针对性,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5月28日,王新院长和李敬院长到贵阳贵安新区安艾艾迪大数据云教学实训基地进行考察,并与基地领导就合作办学事宜展开洽谈。

大数据云教学实训基地的考察将对我校的办学方式、教学方法等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技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办学水平,并为双方下一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