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及“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
时间:2018-06-06 编辑: 浏览:2173

根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高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党委高度重视,2018年6月1日在雨花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第二次课程培训的序幕。

学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及“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歌声止,党旗入。国歌奏唱完毕后,国旗班护送着党旗正步走入报告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那金华校长面对党旗,带领身后全体党员庄严宣誓。伴随着一句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入党誓言,示范班正式开课。

全体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轮训及“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示范班是云南民族大学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关键抓手,也是推进学校创一流党建的基本保障。本次示范班学习课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内涵、意识形态工作和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三个主题,由那金华校长、刘荣副书记、段钢副校长共同讲授。

“这次培训针对性强,明确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抓好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和围绕国家战略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对基层党务工作者抓好政治建设,夯实基础工作起到积极作用。”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马仲雄说,这次培训又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讲新时代内涵,武装党员头脑思想

那金华校长以《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题作本次示范班首讲,从新时代的主要内涵、新时代的提出依据、新时代思想的内容和主要任务和要求四个方面对新时代这个概念作了多方位的深入解读。在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着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党的理论创新取得新成果、奋斗目标有了新布局等一系列挑战和机遇。但究其根本,新时代的本质即中华民族强起来了。

(那金华校长作题为《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党课)

民族医药学院党委生物技术党支部书记马肖艳说,这次培训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那金华校长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讲解。“那校长的讲授让我再次反思自己的工作,对于支部规范化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加强广大党员同志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只有当每一位党员的思想认识都提升了,党性修养都增强了,党支部才能更有质量更有效率地完成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才能更加突显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讲意识形态工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刘荣副书记以《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探析》为题,从中西方思想家对意识形态的不同论述入手,用生动、幽默的语言阐释了意识形态的概念。重点分析了国际视野下的意识形态博弈和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并详细解读了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战略定力和政治立场。

(刘荣副书记作题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探析》的党课)

讲座把深奥的历史和理论糅合进生动朴实的语言表达出来,更有效地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指导。“今天的学习为我们现阶段在开展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为我们加强党支部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支部班子和全体支部党员会在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中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要义,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艺术学院党委舞蹈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海啸说。

    讲辐射中心建设,指导党务工作实践

“‘一带一路’就是中国的全球‘十三五’规划。”在段钢副校长诙谐幽默的比喻中,示范班全体学员一同学习了《一带一路与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段钢副校长紧扣时代主题和国家政策,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对“一带一路”进展进行了全梳理,并结合云南省情和云南民族大学实际,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战略优势与发展前景。

段钢副校长作题为《一带一路与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党课)

“段钢副校长的讲课有理有据,有调查有研究,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云南实际相结合,为云南未来的国际化发展勾画了宏伟的蓝图。突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作为执政实践的根本出发点和长期不懈的奋斗目标。”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丽娟说,“作为党支部书记,要通过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增强我党基层组织的政治建设能力,为云南发展建设输入优秀人才。”

    “三讲”助力基层党建工作入脑走心践行

示范班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实际工作。

始终坚持创新活动方式和党员教育管理,本次示范班由那金华校长带领全体学员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庄严的仪式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唱着国歌,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豪感。”示范班学员纷纷表示,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强化了大家的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引领全体学员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始终坚持以“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为指导,全面深化巩固“三大工程”,突出示范引领,切实巩固学校党的建设成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推进“基层党建巩固年”铺设道路,夯实基础。

“这次示范班的三位主讲人紧紧围绕党建工作思路,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多角度诠释了党建工作内涵,使基层党建工作理论更加丰满了,对党建工作的指导也更加具体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耿毅说,党务工作者的学习培训要经常化,像这样能够真正学有所用的示范班应该多开展。她还建议示范班可以将党务的理论知识和基层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基层党建巩固年”更具组织活力,更具民大特色,着力为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按照培训方案要求,学校将集中力量,持续在随后的每个周五开展集中轮训,以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并计划到11月底,按照校级示范班的形式和内容,组织全校党员分14期进行统一培训,做到学习教育培训全覆盖。(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