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第230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8-11-19 编辑: 浏览:2199

由国家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我校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第230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于11月16日上午在云南民族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班。我校党委副书记李辉,云南省委高校大学生工作部部长侯炳霞,来自全国114所高校的辅导员和部分学工部长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高飞副校长主持。

李辉副书记进行开幕致辞,对云南民族大学基本情况进行介绍接着从辅导队伍建设及党建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本次培训活动的主题为:民族与宗教问题研究,主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热点为讲授内容。对本次培训活动寄予厚望,预祝活动圆满举行。

高飞副校长主持仪式)

开班仪式上,中国政法大学辅导员许慧芳带领在场所有辅导员进行誓词宣誓。各班班委在中山大学彭晓同志的带领下进行进行了班委宣誓。

开班仪式全程庄严肃穆,宣誓活动更是激发了在场所有辅导员对辅导员岗位的使命感。

培训开始,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的王福兴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方向与使命——习近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解读》的讲座。王教授从五个方面开展本场讲座,分别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什么重视教育和高等教育;我国高等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如何体现社会主义方向;如何抓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及高校辅导员如何成长成才。

下午2点,来自大连海事大学的“全国终身辅导员”曲建武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讲座。曲教授从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四个方面为大家进行展演。曲教授以自身为榜样,为在座学员展示了辅导员的真正职责所在,使在场辅导员都受到洗礼,争做“心中有光”的辅导员。

本次培训还安排了清华大学张瑜教授的《网络环境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创新》主题讲座,新疆师范大学孙秀玲教授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与引导的几个问题》主题讲座,云南民族大学和少英教授的《全球化时代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主题讲座等。除此之外,针对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并结合高校辅导员工作具体实际,又设计了现场教学、学员交流等几种教学模式。

本次培训活动充分体现出辅导员工作的专业性与复杂性,也对各位辅导员提出新的要求,相信各位与会学员通过此次培训会在辅导员专业工作上会有较大提升。(学生处 毛恬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