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中韩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文化交流活动会开幕式在我校雨花校区举行
时间:2018-07-04 编辑: 浏览:1756

73日上午,由云南民族大学、韩国亚洲民族造型学会、日本东亚历史文化研究所主办的中韩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文化交流活动会开幕式”在我校雨花校区举行,我校校长那金华,韩国亚洲民族造型学会会长朴允美教授、日本东亚历史文化研究所横田素子教授,云南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院长肖惠华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段钢主持开幕式。

那金华校长在致开幕辞时说,中韩日是隔海相望的邻国,都有着灿烂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历史上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加强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三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从末间断的文化交流丰富了各自的文化,也发展和丰富了各自绚丽多姿的文化遗产和人类文明。此次举办的中韩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文化交流活动会,三国的学者和艺术家于雨花湖畔共聚一堂,进行学术和艺术交流,展示和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探讨搭建中韩日三国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为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拓展了渠道。

我校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民族高等院校之一,始终注重开展国际科研交流与合作,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推动各方在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展开合作,为推动中韩日三国间的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使各国人民以更加形象、生动和直观的方式认识、理解和接纳彼此的非物质文化,让文化交流成为三国间人民友好的有力促进因素,进一步彰显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更好的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那金华校长致开幕辞

副校长段钢主持开幕式

韩国亚洲民族造型学会会长朴允美教授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没有具体形态的文化财产,是蕴含民族精神和民族情绪的重要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每个国家共同的使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理解和接纳每个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增进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尊重与信赖,此次会议将会增进三国间的文化传播和理解,为三国间的文化交流开启一个新的篇章。

韩国亚洲民族造型学会会长朴允美教授致辞

日本东亚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山口洋一先生在致辞中说,中韩日三国的互相合作,携手共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本次学术发表及作品展示,重新认识到各个民族所具有的基层文化、精神性、独特性以及相似性。希望与会各国专家、学者能跨越国家与民族的差异,相互交流,互相共享,产生更好的学术与文化交流成果。

日本东亚历史文化研究所横田素子教授代所长山口洋一先生致辞

我校校长那金华、副校长段钢,韩国亚洲民族造型学会会长朴允美教授,日本东亚历史文化研究所横田素子教授,云南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院长肖惠华共同为亚洲世界遗产研究院揭牌。

亚洲世界遗产研究院揭牌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将开展丰富多彩的讲座、交流及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