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国际清洁生产杂志主编Don Huisingh到校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8-06-13 编辑: 浏览:1689

6月11日上午,应云南民族大学的邀请,世界知名学者、美国田纳西大学安全与可持续环境研究所教授、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杂志创始主编Don Huisingh到我校化学与环境学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王红斌教授主持。

 Don是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知名科学家,作为主要专家之一推动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生态工业园项目——瑞典Landskrona产业共生项目,创办了国际清洁生产领域顶级刊物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018JCR影响因子6.108)。Don致力于面向可持续发展的跨学科教育与系统解决社会问题的路径研究,其研究重点是发展政策、绿色概念和创新技术,帮助政府和工业寻求可持续的方法以防止环境污染和实现废物最少化。在研究和教学的40余年里,他发表相关论文300余篇。

  上午交流会分两个部分进行,首先Don给全体研究生同学分享了自己投稿经验,以及对论文的写作要求。接下来同学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与Don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一篇好论文的必备要素以及如何从其他论文获得对自己有益的部分。最后,Don针对高质量科技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等问题,从一个资深国际SCI杂志主编的角度细致讲解了Writing and Publishing First Quality Scientific ManuscriptsSCI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当中的注意事项,并热情地与师生互动,耐心地回答学生们的问题。

  下午Don教授以首先以三个环境问题的书面问卷为思维导入,再以“教师和学生必须采取什么措施来加速向公平、可持续、可居住的后碳社会过渡?”问题的提出、问题解决的方式---清洁生产的设计与实践为主线,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地展开他的报告。报告中Don教授文字和身体语言都生动有趣,引起老师和同学们很大的兴趣,报告内容设计严谨,教学环节灵活机动,化学与环境的老师们和Don教授在汇报环节都能不断进行交流。另外,Don教授介绍了国际清洁生产领域顶级刊物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的基本状况、其所属专刊的系列内容以及应中国大学的要求而建立的一些清洁生产的专刊内容,比如,可持续性的教育、系统领导、决策支持模型、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实施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等,还有应对地球变暖的综合性杂志Drawdown,还有一些改革性出版物:比如Thinking in System 等。这些都为化学与环境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前沿性的、开创性的信息资源。最后,Don教授设计了问答环节,老师们兴致高昂,积极主动提问,Don教授给予的热情且充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