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审核评估专栏】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缅泰老越印度六国跨境傣泰语比较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时间:2017-12-18 编辑: 浏览:4413

 

12月16日下午,云南民族大学杨光远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缅泰老越印度六国跨境傣泰语比较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雨花校区弘道楼B区报告厅举行。该项目的获批与实施,标志着杨光远教授团队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语言研究等重大前沿研究领域实现了新突破。

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赵纯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他指出,杨光远教授主持的这个重大项目,是云南省第一个关于民族语研究的重大项目,也是我校建校六十余年来,民族语研究的首个重大项目,它集中地体现了民族性、边疆性和国际性的鲜明特色,标志着云南省和我校民族语学科实现了新的突破。它必将对我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项目组在杨光远教授的带领下,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开题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细化研究方案、深化研究内容,再接再厉,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争创一流的研究团队,为我校民族语人才的培养和民族语学科的发展尤其是博士点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赵副校长代表学校承诺,将提供全面的服务和支持,以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的完成。他还代表学校向在座的专家表示了感谢。

报告会由我校科研处处长王明东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黄行研究员,南开大学汉学院原院长石锋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原校长骆小所教授,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贺圣达研究员,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安学斌教授,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院长武友德教授,云南省语言学会会长罗骥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汉藏语研究院副院长余金枝教授,云南民族大学科技处处长王明东教授,云南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学院院长刘劲荣教授等评议专家出席了开题报告会。

项目首席专家杨光远教授从项目研究的背景意义、总体框架、研究目标、基础内容、思路方法、关键问题、创新突破、预期成果以及计划安排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报告。子项目负责人韦名应教授、何冬梅副教授对相关的工作内容和研究思路进行了补充说明。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该项目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并一致认为开题报告架构合理、逻辑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具体,论证充分,重点和难点突出,创新性强,研究方案操作性强。与此同时,专家还就项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性的建议,并希望项目组能够充分发挥优势,集中力量,产出具有前瞻与引领作用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杨光远教授对各位专家中肯和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项目组一定认真消化、吸纳各位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现有研究架构的基础上做出标志性成果,同时也感谢主管部门和项目组成员的支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