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审核评估专栏】杨芳:责任,铸就师者之心
时间:2018-05-23 编辑: 浏览:3718

杨芳,女,1979年5月生,汉族,云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兼任云南民族大学MPAcc、MV中心主任,云南省资产评估协会理事。2004年6月到校从事教学工作至今。2012年获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2017年云南民族大学“十佳师德标兵”。

教学,潜心静虑,默默努力

在杨芳看来,本科是重点打基础的阶段,现在的学习是为了以后有更开阔的视野,这时候的老师一定要踏实教学,严谨再严谨。到校工作后,她主要承担了《审计学》、《资产评估实务与案例分析》等多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教学。为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在教学中,注意观察和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认真钻研。

她默默努力着,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在自己的课堂收获知识。先后参加了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的《会计学科发展与热点专题研讨班》学习、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培训中心《审计学》、《财务分析》、《审计与会计专业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专题》等多门课程的在线学习,从中汲取国内教学名师的教学体系、教学安排、教学方式等多方面的教学经验促进自己教学水平的升华,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探索并采用创新的教学模式,不断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科研,尽力而为,做好自己每件事

高校无一例外对科研工作有定性要求,青年教师往往会遇到这方面的难题。面对科研压力,杨芳的态度是“做好自己每一件事,努力扩展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全面提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科研团队的建设与交流,积极参加各项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提高科学研究的能力。” 

她一方面注重教研相结合,汲取国内教学名师多方面的教学经验与自己的教学过程相结合,进行教学改革方面的尝试与创新,作为主持人申报立项了“互联网+”背景下行动学习法在审计类课程教学中的发展与应用、《审计学》网络课程建设项目,并曾参与《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等省级精品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另一方面,专注于自己的专业潜心研究,出版专著《企业内部控制双系统构建研究:基于事理学的阐释与应用》并参编专著多本,先后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财会月刊》等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了《基于系统动力学的云南边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研究》以及《教育对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劳动力流动的影响》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并获得北京会计学会2011年度会计优秀论文评比二等奖及北京财政学会2011年度优秀科研成果评比三等奖。

                      学生,课堂内外,态度成就师风

课后,杨芳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作为班主任和硕士生导师,她定期召开班会及学习讨论会确保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与学生开展互动交流。同时,针对不同学生不同层次、不同情况给予不同指导,本科学生注重思想教育、学习方法、专业基础理论及创业创新等方面的启发,指导本科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会计人才技能大赛暨 “企业好会计”挑战赛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指导余郝同学的毕业论文在云南民族大学第六届大学生论文竞赛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得“大学生优秀论文”;研究生侧重于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所指导的严久欣、杨悦莹、郑书怡等多位硕士研究生曾多次申报立项并主持云南民族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的研究。

杨芳老师是我们身边众多青年教师的缩影——努力勤奋、工作勤勉、脚踏实地、积极上进。我们相信,众多如杨芳一般的民大青年教师,将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