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审核评估专栏】云南民族大学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开工建设
时间:2017-12-18 编辑: 浏览:6551

 

12月17日,云南民族大学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畹町经济开发区举行奠基开工仪式。这是澜湄合作框架下第一所大学,将重点培养与澜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外交部亚洲司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参赞、国家协调员曹静,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副主任管国芳,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陈世波,云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杜克琳,老挝驻昆领事馆副领事普瓦·沙蒙迪,缅甸驻昆领事馆领事佑温,泰国驻昆领事馆领事张娜达蓬,中共德宏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俊强,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德宏州委常委、瑞丽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瑞丽市委书记马云峰,德宏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州委宣传部部长侯胜,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明山,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朝伟,德宏州政协副主席刀晓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瑞丽市人民政府市长谢大鹏;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李炳泽、李光明、赵纯,省外事办国区办副主任吴卫东,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交流处调研员王源女士,省民宗委教育科技处处长杜忠初先生,缅甸木姐地区政府副行政长官吴桑莱先生,奥鹏集团副总裁李国斌、马谦,云南省东南亚南亚产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鲁进京,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国际传播交流中心主任熊燕,以及云南省人大、省政协、省教育厅、省外事办、省民宗委、云南民族大学相关部门领导,德宏州州直有关部门、云南城投集团、云南景成集团、深圳国泰安、北汽瑞丽公司、瑞丽大通公司、云南银翔机车公司、瑞丽土投公司、畹町隆兴国际公司负责人,瑞丽市“四班子”相关领导及瑞丽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畹町各单位干部及群众代表参加仪式。

 

 

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由云南民族大学和瑞丽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为公办高等本科职业院校,是云南民族大学的二级学院。学院将突出国际化、沿边性、应用型的办学特色,以应用型本科教育为主,包括国内国际本专科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培训等。学院面向六国采取共招、共育的方式,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本科生。学校将由六个国家政府主导共商、六个国家的一流院校牵头、六个国家共同组建理事会;企业、院校、研究院等共同参与办学。

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将建设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澜湄职业教育联盟、澜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澜湄产教融合园和澜湄国际干部学院“六位一体”的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学院和联盟的建设,被列入澜湄合作第二次外长会议重要成果清单也是“2017年云南省11项教育工作重点任务”之一。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王俊强表示,学院的奠基标志着德宏与湄公河国家的人文合作交流,在百尺竿头上更进了一步。德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中缅“人字型”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近年来,德宏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与湄公河国家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今后,也将以学院的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动澜湄国家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在奠基开工仪式上说,职业教育是让普通人出彩的教育,是让百姓致富的教育,也是让产业发展壮大的教育。建设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将让区域内国家从我们的职教经验中受益,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推动澜湄六国教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老挝驻昆领事馆副领事普瓦·沙蒙迪在开工仪式上说:“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的建立将有利于推动澜湄国家间的教育合作,为流域各国的学生提供到中国学习先进技术的机会,以便学成回国后为自己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缅甸驻昆领事馆领事佑温认为,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将把地区间六个国家不同的根本要求、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语言文字、不同的熟练技能进行结合与整合,互相服务,互利互惠。

澜湄国际职业学院规划占地约300亩,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约6亿元,计划2019年底建成,建成后可满足澜湄六国全日制在校生规模3000人。学院以服务澜湄流域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为首要任务,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六国教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