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审核评估专栏】寸亚玲:爱洒桃李,无怨无悔
时间:2018-05-08 编辑: 浏览:1562

寸亚玲,女,1963年11月生,白族,云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教授(三级),硕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国家级教学团队核心成员,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 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师德教育专家库”成员,云岭“教学名师”,云南省“三八红旗手”,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专家”,云南省首届高校中国梦教书育人“星光奖”优秀教师,云南省教学名师,拥有云南省高等教育寸亚玲名师工作室,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导师,国家一级裁判,云南民族大学十佳教书育人优秀教师,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昆明市五华区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云南省体操、健美操、艺术体操裁判委员会委员。

寸亚玲教授1984年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艺术体操专项,同年分配到云南民族大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至今已有34年。从教以来,她始终秉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理念。从到学校的第一天起,她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9门,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科研方面获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地厅级科研项目15项。出版著作、教材9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6篇获省部级奖、12篇获地厅级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获云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从本质上来讲,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唯有教师人格高尚,才可能有学生心灵的纯洁。”她认为立德树人,先要立德树己,在这34年的教学中,她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经常以良好的思想和品德风范影响教化学生,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爱学生是教师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爱是教书育人的原动力。”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教师,寸亚玲教授始终贯彻“大爱育人”的教育理念,用自己真诚的爱,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生活上,她一直照顾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2009年某同学家里发生了突发事件,父母亲双亡,受到了残酷打击的学生整个精神都崩溃了,原本拥有的幸福家庭没有了。她心急如焚,对这个学生给予了经济上的帮助,心理上的疏导,鼓励他走出阴影、振奋精神完成了学业,顺利地走向了工作岗位。曾有学生遇到情感问题处理不当,产生了不合理的念头,在她亲切的关心和耐心的引导下重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放弃了不合理的想法。

由于担负的教学与科研任务较多,社会事务繁忙,工作占据了她生活的绝大多数时间。有一年,她在昭通做全省的培训工作,突然接到电话说女儿突发阑尾炎住进了医院,但想到参加培训的上百位学员,作为老师不能抛下他们,于是完成了培训,两天后才赶回昆明,到医院看望女儿。高度的责任感是作为教师的职业操守,选择了教师职业就相当于选择与苦乐相伴。当看到学生们体会到她的苦心,奋起直追而成绩进步时;当她生病时看到学生关切的目光,听到学生亲切的问候时;当她在节日里收到学生温馨的祝福和问候时,她感到非常的幸福与自豪。她很知足,知足于拥有这份高尚的职业;知足于学生的爱戴和信任;知足于清新而富有生机的校园氛围。

一根教鞭育桃李,三尺讲台度春秋。教书育人,传授的是知识,感化的是人心,收获的是沉甸甸的真情。三十四年的教育生涯,寸亚玲教授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她恪守“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她深深地爱着教师这个岗位,并为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竭尽绵绵之力。(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