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 “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
时间:2018-04-26 编辑: 浏览:634

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团结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校于4月25日下午在雨花校区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刘荣副书记出席并主持会议,各民主党派支部负责人及部分成员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座谈会。

刘荣副书记首先代表校党委感谢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与校党委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对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并与大家一起重温了“五一口号”的内容。194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的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公开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在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与会人员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纷纷发言。九三学社支社副主委罗鸣春表示,对“五一口号”最好的纪念,就是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强化责任履好职,为学校建学科发展之言,献共铸和谐之策。全国人大代表刀晓勤在交流中表示重温“五一口号”,深切体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正确选择,作为无党派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要弘扬传统,牢记“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提高履职能力,不忘初心,团结奋斗。民盟支部副主委寸亚玲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概括的“四个好”,她表示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应该做到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还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定政治方向,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其余与会人员也纷纷围绕“五一口号”的历史与现实意义,结合学校、党派和自身实际情况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发挥党派优势,提高党派成员的参政能力,积极建言献策;要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服务学校、服务云南。同时,大家还对教授治校、学科建设、申博工作、部分学院的发展、科研奖励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荣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发言,他希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能凝聚共识,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讲话精神,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把学校工作向前推进;希望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希望大家立足本职,把工作做好,在新时代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