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云南省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云南省大学生民汉双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
时间:2018-11-25 编辑: 浏览:1469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和我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11月23日,云南省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云南省大学生民汉双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致远楼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建立云南省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中心,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团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切实推进云南省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更好地服务云南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促进边疆繁荣稳定。中心将积极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理论研究、资政研究和实践研究,搭建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学术交流平台、跨界的协同平台和力量的聚合平台,成为我省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的重要智库和基地。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辉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学术存量,把中心作为学校服务民族团结和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要途径,与共青团云南省委共建好云南省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中心,真正成为新时代云南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学习者、研究者、宣传者和实践者。云南省大学生民汉双语宣讲团的成立恰逢其时,将通过规范的民族语言向云南少数民族青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共青团云南省委唐源书记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云南省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推进云南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具体措施,迈出了我省高校共青团创新探索坚实的一步,有利于组织、协调、整合青少年民族工作理论研究力量,更好的为全省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实践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他要求中心要致力于构建共青团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打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阵地,形成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智库。同时希望云南省大学生民汉双语宣讲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联系云岭青少年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边疆青年身边发生的变化来宣讲,真正讲清楚、讲明白,讲出真情实感,让少数民族青少年能听懂、能领会、可落实,确保学习宣讲活动广覆盖、深宣传、出实效,引导广大云岭青少年筑牢中国梦的思想基础。

仪式上,唐源书记,李辉副书记共同为云南省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唐源书记为云南省大学生民汉双语宣讲团授旗。

我校云南省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中心专家代表杨文顺教授作了发言,云南省大学生民汉双语宣讲团代表刀才倬同学作了发言。

仪式后,共青团云南省委唐源书记,我校陈鲁雁书记,李辉副书记一行参观了一家人过好日子——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据悉,云南省大学生民汉双语宣讲团下设白语、藏语、壮语、哈尼语、佤语等13支小分队,近期将通过用民族语言讲解、用民族文字阐释、用民族文化体现等方式深入全省八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集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改革开放40年成就等内容,设计制作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民汉双语微团课,制作发放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民汉双语读本等。通过民汉双语宣讲,坚定我省各族青少年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激励广大云岭少数民族青少年在云南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校团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