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读秀知识库采购公示
时间:2019-07-16 编辑: 浏览:5913

一、项目名称:读秀知识库

二、采购金额:109000元/年

三、服务期限:项目服务期限为三年,合同一年一签,一年一付

四、采购部门:云南民族大学图书馆

五、供货单位: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六、采购产品说明:

1.优质资源建设

1.1文献资源底层检索量的高效配置

资源是图书馆安身立命的基础,由于当代读者多样化的信息需求也会对馆藏资源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并且图书馆文献利用率低并非表明图书馆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有所富余,而是说明图书馆馆藏文献只有一部分可满足用户需求,且用户需求还有很多没有得到满足。因此,文献资源量的高效配置是引进文献利用平台的第一要素,以此为出发点,读秀知识库能提供315万种图书的在线试读、知识搜索以及620万的书目信息检索,并且包含知识、图书、期刊、报纸、讲座、专利、标准、科技成果等21个搜索频道,能满足读者多面的搜索需求;在此基础上可以和本馆藏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资源整合,实现馆藏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的统一检索,充分体现了文献资源底层检索量的高效配置。

 1.2纳入全国图书馆资源体系的必经桥梁

读秀知识库可以使本馆与千家图书馆的纸本馆藏挂接,本馆的馆藏融入全国的联合资源系统中,针对读者的检索服务可以以元数据的整合技术,实现了成员馆联合目录与联盟共享传递服务,同时满足馆藏纸本、馆藏电子本、全国馆藏分布、文献传递多种获取功能,不仅帮助读者对图书资源快速、集成、深层的知识利用,也对区域资源的共建共享具有推动作用。

2. 深层次的知识服务

2.1图书全文深度服务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 用户需求多样化与知识需求量上升是两个明显的社会特征,在海量资源基础上要以读者为中心实现深层的知识服务,读秀知识库在传统的可按照基本字段检索、高级检索、二次检索、专业检索外,更能提供深入图书全文的知识搜索,读者可以在16.7亿页全文资料中通过搜索找到所需知识并直接阅读,并且能进行文字提取、查看来源、打印等功能。

3.百年图书学术影响力评价平台

图书资源是图书馆中最为珍贵的资源,同时也是文明的载体,作为一种文化资源在不断地传播和传承。读秀知识库提供了100年来中文图书被引用情况的分析,帮助读者对每种中文图书是否有被引用及具体的被引用情况进行查询,从而作为评价中文图书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和依据;在此之外提供按主题对馆藏结构进行分析,提供全国图书馆纸本和电子本图书的收藏排行,为图书收藏价值提供参考,有利于提高图书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从资源建设、知识服务能力以及对馆建发展支撑等几个方面,读秀知识库将是支撑图书建设发展的优选,是中文图书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且读秀知识库在云南省内各图书馆已经连续使用多年,在全国有不少于5000家正式用户,有39所985高校和114所211高校应用了读秀知识库,经广大读者使用反馈情况良好,鉴于以上情况,该数据库具有资源与品质的独特性,是我校教学科研必需的文献资源保障且已在我校使用多年,只能由特定供应商制造或者提供货物和服务,且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者替代情况的其他情况,现图书馆拟从唯一供应商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购买。

七、公告期限

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异议方阐明原因。法人签字和加盖公章以书面形成函(原件)及相关依据和证明材料送至国有资产管理处511室,由我单位进行答复(联系电话:65913262)。

特此公示,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

 

                                                    

                                       图书馆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