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砥砺前行四载 风起扬帆远航 ——云南民族干部学院成立四周年纪实
时间:2018-10-24 编辑: 浏览:1722


服务锻造高水平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这是不忘初心的四年;

服务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这是牢记使命的四年;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新时期大国外交事业,这是开拓创新的四年。


2014年10月10日,经中共云南省委批准,云南民族干部学院依托云南民族大学正式成立,至今整整四年。学院由省委领导任名誉院长,省委组织部领导任院长,省民族宗教委和云南民族大学领导任副院长。


(2014年10月10日,云南民族干部学院成立,陈鲁雁书记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


(2014年10月10日,云南民族干部学院成立。)


(2018年9月3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云南民族干部学院院长李朝文出席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


四年探索、四年践行、四年奋进、四年收获。

四年来,学院始终以培养民族干部、服务边疆民族地区团结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着力提升教学水平和培训质量,培训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办学特色逐步显现。


(2015年7月,学院举办“全省高校书记校长专题研讨班”。)


四年来,围绕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党性教育和素质提升,学院建设了一批高水平兼职师资队伍和精品课程,挖掘建设一些有针对性的现场教学基地,探索总结高效有力的管理模式,锻造“少数民族年轻干部培训班”等品牌特色班次,不断探索和丰富民族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强化学院办学特色,增强培训实效性,丰富学员培训获得感。同时,学院不断开拓创新,通过外国政党干部培训和“送教下乡”培训,提升学院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2015年9月,“第3期数民族年轻干部培训班”赴老山开展现场教学。)


(2015年9月,“第3期少数民族年轻干部培训班”赴上海市廊下镇开展现场教学。)


截至2018年10月,学院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64期,培训学员18408人次。其中完成省委组织部安排的计划内班次91期,培训学员11148人次;承办省内外各类委托培训班73期,培训学员7260人次;承接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安排的外国政党干部培训班和考察团9期,培训学员228人次;为全省贫困县“送教下乡”,让10个县2397名基层干部受益。


(2016年9月,“第5期少数民族年轻干部培训班”赴昭通扎西会议旧址开展现场教学。)


(2017年5月,“第5期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在普洱市宁洱县民族团结园开展现场教学。)


经过四年的探索和实践,学院办学特色彰显、办学成果显著,培训工作获得省领导认可批示,被知名媒体报道。这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的结果,也是云南民族大学给予强力支持的结果。


((2017年5月,学院承接老挝干部考察团。)


四载砥砺奋进,自强不息创一流;

四载初心不改,励精图治谱新篇。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今后,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坚持立足云南,辐射东南亚,紧紧围绕培养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这一首要任务,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丰富培训方式,创新教学方法,提升培训质量,努力将学院办成具有区域性国际影响力的干部培训机构,

为云南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辐射中心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2017年9月,“第7期少数民族年轻干部培训班”赴祥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