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昆明7个省级名校长工作坊在民大附中授牌启动
时间:2018-03-21 编辑: 浏览:1755

 

 

3月17日上午,云南省“国培计划”项目名校长工作坊昆明市启动仪式暨首次培训在云南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举行。郭昌奉、李兴富、罗艳新、任慧、吴丽霞、魏晴、王蕾7个名校长工作坊授牌启动,来自全省的近百名各工作坊的校长参加了首次培训研修。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沈玉顺教授,云南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雷韬,昆明教育工委副书记、昆明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穆仁早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在首次培训中,雷韬作专题讲座,对新时代给予教育的使命、校长领导力建设、工作坊理念引领、目标形成与成果物化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释。他希望,全体坊员在坊主的带领下得到全方位提升,共同促进云南基础教育的发展。

在第二场专题培训中,沈玉顺教授与参训校长探讨了校长专业发展问题,对校长职业的专业性、专业化追求、专业发展、成长机制、从名校长向校长教育家的成长路径作了介绍。他还深入剖析了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对新时代中国教育的新任务进行了解读。

 

 

3月18日上午,名校长工作坊邀请到全国知名高中、浙江省百年名校——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分享治校办学经验,就“正确处理办学中的若干关系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作了专题分享,对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决策与执行的关系、规范与个性的关系、教育理想与教育现实的关系、政治与教育的关系作了深度分析。

在启动仪式上,云南民族大学附中校长李兴富代表坊主发言时表示,一个校长的成长除了有智慧,更要有情怀。要成为好校长,需要认准目标、砥砺前行,要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提出自己的教育主张,并把这种主张具体化、行动化、风格化,甚至人格化到学校工作实践中。

 

 

3月18日下午,李兴富名校长工作坊组织了坊内研修活动。坊员们参观了民大附中的校园环境、设施设备、文化建设,对精细管理和办学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参观完毕,由坊主李兴富校长主持开展研修活动,李兴富校长和坊员们交流体会。

据介绍,云南省建立30家名校长工作坊,通过打造学习研究共同体,营造团队合作和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建立名校长引领乡村校长成长新机制,提升乡村校长办学治校能力。该项目的实施周期为两年,通过到高校深造、网络研修及名校长坊内集中研修等方式,无论是坊主还是坊员,都将得到专业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