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五所民族院校齐聚云南民族大学 —委省共建民族院校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8-05-09 编辑: 浏览:1525

5月8日下午,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田联刚司长和部分民族院校领导等调研团一行莅临我校调研.田联刚司长主持召开了委省共建民族院校研讨会,会议旨在全面了解共建院校发展状况,总结评估共建工作成效和经验,探索共建工作有效途径,并研讨民族院校如何进一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高教处处长杨慕云高教处干部田峰中南民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金林西南民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曾明四川民族学院校党委书记李继平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肖远平四川民族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周良勇干部蒲华军到校调研,云南省民宗委副主任杨益群,教育科技处处长杜忠初陪同调研,云南民族大学校党委书记陈鲁雁,校长那金华,校党委副书记刘荣,副校长李光明、赵纯、高飞,办公室主任陈忠华参加调研活动并出席会议。

会前,在座领导观看了云南民族大学团结进步宣传片。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表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工作经验,以此进行交流、学习,共同建设民族院校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他指出,民族院校的历史责任与任务是培养大批民族干部,为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培养人才,尤其在改革开放后,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对人才的需求增大且呈现多样化的大环境下,作为民族院校任重而道远,一方面要与时俱进,提高办学层次、办学质量;另一方面,要保持优良传统。

云南民族大学校党委书记陈鲁雁汇报了委省共建以来学校建设进展情况。他指出,学校近年来年发展分三个阶段,一是拨乱反正,重塑形象;二是抓落实,实现学校的跨越发展;三是实现高质量、又好又快发展。学校发展紧紧围绕三项中心工作,即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建设;校风、教风、学风建设。陈书记表示,学校的一大特色是围绕服务国家、服务地方和社会经济建设力所能及地做事,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的国际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得到快速建设,培训内容包括汉语言、地方法规、职业技能、健康知识等方面。截至目前,培训人数达万余人,实现越、老、缅劳工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文化、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第二大特色是教育国际化。2017年我校开齐了南亚东南亚官方通用的15个语种,继续完成“云南省东南亚南亚语种优秀翻译人才培养基地班”项目;中印瑜伽学院、国际太极学院建设更加快速,南亚东南亚国际传媒学院、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成立,教育国际化特色更加明显。

就委省共建协议落实方面,陈书记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我校能获得中央的重视,给于更多支持;二是希望加强对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指导;三是希望能与其他民族院校有更多的互动,加强交流并在合作中取长补短。

会上,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四川民族学院党委书记李继平,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肖远平分别作了主旨发言。田司长围绕委省共建创下的硕果与成效,建设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对此提出的建议等一一做出了中肯的点评。

田联刚司长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说,委省共建以来民族院校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建校历时短的历史因素,仍然存在自身思路不够开阔,主动性较差等方面的不足,希望大家能够推动改进并鞭策发展。田司长同时也对民族院校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