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云南民族大学干部培训会举行
时间:2018-08-29 编辑: 浏览:1375

 

8月27日下午,云南民族大学干部培训会举行,陈鲁雁书记、张桥贵校长,校党政领导班子,全校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陈鲁雁书记主持。

陈鲁雁书记作了题为《办好民大不容易 途中掉队却不难》的讲话,他说,办好民大不容易,途中掉队却不难。在年初的干部大会上,我就讲过:民大对标先进,差距越来越大;环视周边,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放眼开放,优势越来越小。在座的都是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总的来说,民大的干部队伍,工作不可谓不努力,效果不可谓不好,但在部分学院、部门的干部身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陈鲁雁就如何办好民大强调四点意见。第一,办好民大,需要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向前看。独木不能成林,众行方能致远。大家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就是团结出生产力、出战斗力、出干部。第二,办好民大,需要不急不慢、不卑不亢,走自己认准的路。我们要冷静客观地审视自己,按照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准确定位、扎根云南、彰显特色、扩大开放,走自己认准的路。第三,办好民大,需要干部队伍不出事、不惹事、不坏事,把工作做扎实、做出成绩。一是要守纪律讲规矩;二是要认真履职尽责;三是要树立奖优罚劣导向。第四,办好民大,需要把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一是要增强落实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加快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要落实好责任。

他围绕六个方面明确了具体问题,一是用明天的眼光谋划今天的事情,学校的改革发展由“弯道超车”改“变道超车”;二是抓班子、带队伍、办实事;三是机构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人才队伍的引、育、培;五是制定党建述考评“三位一体”制度,校院两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开展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述职、考核、评价工作;六是抓内涵,突出质量,突出特色,突出创新。

陈鲁雁提出,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恪尽职守,继续狠抓落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谱写民大新篇章!

张桥贵校长从五个方面总结上半年工作,第一,学校突出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坚定;第二,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深化;第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建设持续推进,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第四,持续推进“三风”建设,办学成效显著;第五,办学条件不断完善,环境育人、管理育人不断加强。

“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学院部门的通力合作,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是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张桥贵说。

张桥贵对下半年工作的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首先抓好六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一是全面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学生去信回复精神的学习贯彻,奋力谱写教育“奋进之笔”,认真开展“攻坚行动”和“争先计划”二是筹备开好党代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实现学校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推动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三是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坚持和完善这套治理体系,不断推进学校党政议事决策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坚持从严治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放管服”改革,让师生好办事、好发展四是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一手抓学科建设、一手抓专业建设五是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切实把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出实招、见实效六是强化资金资源效益,严格执行财务预算管理,强化财务风险防控工作,多渠道筹资,做好资金保障工作。进一步改进资源配置方式,努力杜绝资源浪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师生民生和学校发展的刀刃上。

他强调,对照年度工作要点,还要下大力气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坚持健全体制机制,构建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三是坚持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坚持对标“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高水平民族大学建设;五是坚持特色强校,继续加大民族团结示范校建设;六是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持续推进“三风”建设;七是坚持统筹协调共享,强化发展支撑保障。

最后,张桥贵提出,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担当体现在新作为,新作为要产出新成绩。下半年,希望大家站在学校工作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一流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切实转变观念、转变思路、转变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积极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