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云南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云南库上线发布会在昆明召开
时间:2018-12-20 编辑: 浏览:1806

12月20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指导,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云南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云南库上线发布会在昆明召开。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何原文秘书长,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书记刘荣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发布会由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主持。中共云南省委台办崔冰成副主任,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黄妮亚副巡视员,云南省政协办公厅吴进副巡视员等领导,以及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来自云南地区图书馆的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

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何原文秘书长首先转达了来自全国台联和云南省台联对出席发布会的各位嘉宾的欢迎和问候。全国台联和地方台联作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同乡会组织,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坚持“服务·联谊·团结”广大台胞乡亲。自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启动以来,全国台联始终给与了高度重视和支持,希望通过该项目保存和挖掘对研究两岸社会、历史、文化渊源和传承脉络具有重大价值的文献,助力两岸学术文化研究与交流。他认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可以发挥学术平台优势,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见证者、记录者、参与者和有力的推动者,全国台联和云南省台联也将对项目持续关注,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两岸同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台盟云南省委、云南省台联何原文秘书长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荣代表云南民族大学热烈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他从台湾大陆同乡会在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出发,充分肯定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云南库在保存云南地方文献,弘扬云南文化,助力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等方面的重要贡献。他认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作为两岸人民“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的重要载体,对巩固两岸认同基础、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融合产生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符合党和国家一贯以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号召。同时,刘书记还介绍了云南民族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并提出云南大学也将全面推进台湾研究和涉侨研究,加强对台学术交流合作,团结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刘荣副书记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发展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项目建设历程和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在帮助留存历史记忆、加强两岸同根同源的认识、增强两岸血脉亲情方面的意义及对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和地方史志编纂的作用,并表达了社科文献出版社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出积极贡献的努力和期待。他号召与会的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和数据库建设工作更进一步。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

发布仪式上,几位领导和专家代表共同按动启动球,标志着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云南库正式上线。随后,项目负责人王芳展示了数据库的资源情况、架构内容以及特色功能等。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云南库上线发布

从左到右依次为吴进、刘荣、何原文、谢寿光、崔冰成、黄妮亚

上线发布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和图书馆嘉宾就“《云南文献》学术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展开了热烈研讨,研讨会环节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席编辑徐思彦主持。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数据库介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3年开始与台湾出版机构合作,着手开展同乡会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预计将收集整理100余种,10000多期,约6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截至目前,已完成95种,7244期,约3.9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收集工作,共涉及18个省份。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悉数收录同乡会文献资源,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子库,目前18个省份子库已全部推出,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对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总体展示和分类展示。2016年和2018年先后召开了湖北库、福建库、山东库和广东库发布会,并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工作进行了学术研讨,引起了热烈反响。

《云南文献》简介和学术亮点:

《云南文献》由台北市云南省同乡会出版发行,创刊于1971年,该刊为年刊,每年2月25日出版,至今仍在出版。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云南库所收录的《云南文献》截至2012年,共42期,约600万字。《云南文献》以“保存地方文献,弘扬云南文化,抒发乡土之恋,铭记云南精神”为创刊宗旨,保存了云南护国起义、抗战滇缅战场、少数民族文化等方面的特色资料,也是云南人在台发展及两岸民间交流往来情况的直接展现。

主要学术亮点:

1.云南护国起义

1915年12月25日的云南护国起义有力地巩固了辛亥革命的成果,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也使云南人因此载入史册,是云南精神的重要体现。为此,台北市云南省同乡会的成立之日及《云南文献》首刊之日,也特意选择了云南护国起义周年纪念日。《云南文献》中刊载了云南护国起义相关的电文档案、事件回忆、纪念诗文、研究论著等,展现云南人民巩固辛亥革命成果,捍卫共和的伟大贡献。

2.抗战滇缅战场与抗日远征军

中国远征军在缅北滇西战场的作战是抗战期间中美英同盟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同地区首次协同作战,打通了中国西南国际交通线,打破了日军对我国的包围状态,有力地配合了其他战线的反攻作战,在抗日战争历史上有重要的意义。《云南文献》中记载了许多入缅老兵对当时重要战役,如密支那、松山、腾冲之役亲身经历,对当时的战争形势、作战情况等有非常细致的描述。

3.少数民族文化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云南文献》中有大量描述各少数民族独特的风土习俗、语言文化、戏曲艺术、美食服饰等方面的文章,体现了云南省独特的地方文化和风土人情。

4.西南联大与云南

西南联大由国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组成。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西南联大从北京至长沙,于1938年最终迁至云南昆明。直至抗战胜利,西南联大在昆明的8年时间,这些随校而来的知名学者和众多学生,给云南的教育、经济、政治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云南文献》的作者有许多是从西南联大走出来的,他们对抗日战争的认识、对西南联大与云南社会互动的体认,都从亲历者的角度展现了历史的细节。

5.云南在台同乡会资料

《云南文献》作为台北市云南同乡会下属期刊,如实记录了云南省在台各市县同乡联谊会的组织架构、日常工作及重大活动等,重现了滇籍人士迁台、组建同乡会的历程和心态变化,通过同乡关系这个窗口,充分挖掘旅台云南同乡与台湾社会的互动历史。

 

数据库网址https://www.tongxianghui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