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2018年云南省高教学会学术沙龙会议在云南民族大学隆重召开
时间:2018-06-26 编辑: 浏览:1833

6月22日,云南省高教学会学术沙龙会议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隆重召开。会议由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荣誉院长董云川主持,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副校长李炳泽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嘉宾有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牛定柱、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熊树新等六十余位来自全省各个高校的代表,本次沙龙围绕新时代地方高校的内涵发展进行专题探讨。我校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那金华校长在会上致辞,代表民大师生对嘉宾莅临致以诚挚的欢迎,对省高教学会的信任表示由衷感谢。她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改革发展脉络,学校时刻不忘“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初心,探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边疆民族高校内涵式发展道路,为边疆的稳定、繁荣和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战略部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沙龙的第一个环节为专题学术交流,展示双一流语境下地方高校的选择,探讨理论与实践的困境和突围。云南师范大学刘六生博士进行了“从学术研究到研究学术——教育研究的繁荣之痛与现实急需”的阐述,认为应当从“理论建构——视角选择——问题把握——方法运用”四维要素来剖析学术研究;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牛定柱结合党政工作实际和高职高专办学现状,倡导以树木精神做树人事业,建议教师站在学校层面来考虑自身学术研究中遇到的困难;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郭太品呈现了关于“循证教育对‘双轨合一’针灸推拿研究生教学改革的思考”,认为医学理论、科研理论和科研实践的质量保证为“双轨合一”模式面临的最大挑战;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李保玉就“‘西部高等教育’的理性辩驳”话题,讨论了西部高等教育主体性衰落、地域性不稳、特色性不明等现实偏误,认为西部高等教育或许并没有真正存在过。场内嘉宾们积极讨论,期间不乏思想火花的碰撞、精彩观点的陈述与交锋。

沙龙的第二个环节为熊副会长的主题发言,立体地呈现了影像人类学视角下的世界,并认为文字符号是理性思维的载体,活态文化的存在方式需要重新书写,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应当思考如何用师生的视听优势去构筑教学能力。

下午,与会嘉宾们参观了我校的民族博物馆以及化学与环境学院、民族医药学院的核磁共振检测室、离子色谱实验室、民族药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等。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经过学术探讨和参观学习,代表们深感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