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深化法治实践”主题讲座举行
时间:2018-10-22 编辑: 浏览:1245


1019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主任、党组书记张宪伟到我校雨花校区为师生了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深化法治实践”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李辉主持讲座,各部门师生代表,法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讲座。  

张宪伟主任以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为引言,从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谈起,围绕新中国的制宪历程,1982年宪法及其历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宪法的主旨精神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宪法的修订及修正案的主要内容。

主任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就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的要求作了详细阐述。一是依宪治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二是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自觉守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主任还结合高校实际提出了培养法治人才的思路和想法,包括法律职业状况、我国法律职业需求、法律人才培养等具体内容。

李辉副书记为讲座作小结,他指出,张主任讲座脉络清晰,重点突出,观点深刻,理论联系实际、联系日常生活,对我们深入完整的学习宪法,领会宪法提供了很好的指引。李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将宪法的学习融入学习和生活中,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新的贡献。

 

张宪伟,现任云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主任、党组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主任,省政府首席法律顾问,云南省政府法制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政府法制工作,熟悉政府立法、文件审查、执法监督、政府法律资政等工作,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法律造诣深厚。擅长立法、行政法、政府法制、民商法等领域的法律事务。云南大学兼职教授,博导、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大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每年应邀为州市、省级部门举办的培训班授课,积极为云南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传播法律知识,为云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近年来,公开出版和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的主要著作有:《对我国行政管理法制化的思考》《执法环境的优化》、《依法行政与行政程序》、《可持续发展的地方立法与实施》等论文50余篇;参与编著或主编《行政执法教程通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理论与务实》等书籍十余部;主持研究法制方面的课题数十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