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审核评估专栏】我校全国大学排名再创新高 首次跃居民族类院校第二
时间:2017-12-25 编辑: 浏览:1368


12月25日,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公布了最新2018中国大学排行榜1200强、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等榜单。报告显示,云南民族大学在国内大学综合排名上升至全国第172名,荣膺2018中国五星级大学,再创历史新高。在全国民族类大学排行榜上,我校首次跃居全国民族类院校第二。

云南民族大学综合排名连续五年跨越式提升,是全校各族师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努力推进学校“高水平民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和“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示范校”等建设工程,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成果显现。


近两年来,学校“立足云南、服务边疆、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办学目标,突出“民族性、边疆性和国际性”办学特色,积极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云南发展战略,推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开放交流与合作。印度在全球建立的首所瑜伽学院落户学校后,中印瑜伽学院、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等获得更大的发展。学校相继又成立了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和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积极推进干部国际化培训,全方位创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文化传播新平台。同时,学校充分发挥民族类院校自身特色和优势,现已建成56种民族师生团结、进步的和谐家园,少数民族本专科学生占比超过70%。学校与民族地区和省内沿边开放经济带州市县及多所高校合作,创新少数民族各类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少数民族“双语”人才培养力度,专门组成“十九大精神”双语宣讲团,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双语”宣讲活动,积极推动民族教育事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在民族类院校中特色鲜明、成效突出。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攻坚克难,进一步优化结构,彰显办学特色,为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提供更优质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发展规划处 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