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伦理学的使命全国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12-13 编辑: 浏览:1881

 

 

12月8日,由云南省民族伦理学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伦理学学会、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思奇哲学学院、大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大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伦理学的使命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大理召开。来自云南民族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广西民族大学等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民族伦理、哲学、思想道德、思想政治等相关专业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博士生、硕士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为了便于交流探讨,设立了四大分论坛,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少数民族女性发展”分论坛中,学者专家和研究生主要对“一带一路”背景下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的性别平等、少数民族女性力量正在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软实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少数民族地区性别制度现状的研究等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

本次研讨会共收集到全国各地高校、科研社所等的专家、学者及博士、硕士学术论文150余篇,分别就“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经济伦理政治伦理生态伦理族际交往伦理价值观教育伦理学队伍建设跨文化交流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少数民族女性发展等诸多领域展开了论述和现场讨论,大会对提交本次论坛的博士、硕士论文进行了专家评分,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奖励证书。

南民族大学有杨国才教授、鲁建彪教授、伦理学专业王安越等师生20余人提交论文并参加本次研讨会,其中张瞿纯纯博士的论文《云南少数民族女性教育观及其实践——以少数民族知识女性口述史为例》获得一等奖,伦理学专业王安越同学的论文《“南诏德化碑”中的儒家政治伦理观及其当代价值》获得二等奖,社会学专业的吴双双同学,顾一平同学,伦理学专业的李地玉等同学的论文获得三等奖,其余同学获得优秀奖。曾荣雄 杨国才 顾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