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学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完全学分制改革工作
时间:2018-12-21 编辑: 浏览:2110

 

12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完全学分制改革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云南民族大学深化完全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学校党政领导和办公室、纪委办、组织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后保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陈鲁雁主持。

会上,张桥贵校长首先传达了云南省高等学校学分制改革的相关要求,并从实施学分制改革的必然性和我校学分制改革的主要举措两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学分制改革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也不是局限于日常教学运行管理改革的事务,而是云南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以学分制改革为抓手,全面推动云南省高等教育领域改革的一项纲举而目张的系统性工作,是今明两年云南省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头戏”。学校应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学分制改革方案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构建和完善现代大学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等几个方面对《云南民族大学深化完全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会议进行了专题汇报,对学分制改革方案中的若干措施和配套制度做了具体说明。与会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肯定此方案,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审议并原则上通过了《云南民族大学深化完全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陈鲁雁书记在会议总结时,对推进我校完全学分制改革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学分制改革是云南省高等教育改革和内涵建设的突破点,我校应该抓住这次机遇,将完全学分制改革作为学校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和举措,抓紧抓好。要做好完全学分制改革的宣传工作,要让师生了解深化完全学分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校在完善方案的同时,要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到一流高校学习取经;进一步做好配套方案的完善,特别要在人事制度改革上破题;下学期开学后,学校要召开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动员大会,并根据上级审定我校《实施方案》的情况,全力推进学校完全学分制改革。(发展规划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