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云南民族大学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时间:2017-08-17 编辑: 浏览:1574

云南民族大学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云南民族大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民族大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民族大学是一所培养各民族高级专门人才的综合性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成立的民族高等院校之一,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是云南省八所具有博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是我国重要的民族学和民族问题研究基地,在民族理论政策研究与咨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且特殊的作用,是国家及云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民族性、边疆性和国际性,以“依法治校”为重点,以高水平民族大学、民族团结示范校和“三风”建设三大工程为抓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统筹兼顾、从严从实,进一步提升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能力,为把我校建设成高水平民族大学而努力奋斗。

1.加强党的建设,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2.以贯彻学校章程为核心,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3.以内涵提升为重点,建设高水平民族大学。

4.以民族团结教育为基础,建设民族团结示范校。

5.以机制健全为着力点,继续深化“三风”建设。

6.改善办学条件,健全公共服务保障体系。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民族大学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2016年度末事业编制1391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1350人。

离退休人员610人。其中:离休51人,退休559人。

实有车辆编制33辆,在编实有车辆20辆。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民族大学2016年度收入合计63366.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914.31万元,占总收入的66.15%;事业收入14500万元,占总收入的22.89%;其他收入6951.77万元,占总收入的10.96%。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5724.54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专项资金3191.47万元,以及非经常性的科研等临时补助增加。

收入组成及占比详见下表(单位:万元)

收入结构

本年收入

63366.09

财政拨款收入

金额

41914.31

占本年收入%

66.15%

事业收入

金额

14500

占本年收入%

22.89%

其他收入

金额

6951.77

占本年收入%

10.96%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民族大学2016年度支出合计90031.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371.39万元,占总支出的57.06%;项目支出38660.31万元,占总支出的42.94%。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26302.63万元,主要原因增资三次、学校建设3号学生公寓和东南亚实训大楼。

支出组成及占比详见下表(单位:万元)

按支出性质

基本支出

51371.39

占本年支出%

57.06

项目支出

38660.31

占本年支出%

42.94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行政、教学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1371.3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9865.64万元,增长原因一是2016年增加人员工资三次,日常公用经费、离退休生活补助列入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养老保险等津贴补贴支出占基本支出的52.0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47.94%;二是根据中央清理和统筹沉淀资金的要求,将历年积淀在基本支出结转的资金统筹用于教学条件改善。

基本支出组成及占比详见下表(单位:万元)

基本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26742.79

占基本支出%

52.06%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5790.28

占基本支出%

11.29%

商品和服务支出

8439.15

占基本支出%

16.37%

其他资本性支出

10399.18

占基本支出%

20.2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行政、科研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8660.3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394.78万元,主要原因按一是历年积淀的项目结转资金统筹用于基础设施改善,二是中央中西部发展专项补助3100万元。

项目支出组成及占比详见下表(单位:万元)

项目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

15772.40万元

占项目支出

40.8%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027.84万元

占项目支出

15.6%

基本建设支出

3191.47万元

占项目支出

8.26%

其他资本性支出及其他

13668.6万元

占项目支出

35.3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731.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4.13%。与上年对比减少12602.6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结转2016年低于2015年。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47209.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88%。主要用于工资、办公费、印刷费、离休费、退休费、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和债务利息费等;

2.科学技术(类)支出879.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1%。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专用材料费和办公购置费等;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223.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6%。主要用于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和委托业务费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41.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5%。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民族大学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20万元,支出决算116.90万元,完成预算的53.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1.26万元,完成预算的30.3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75.79万元,完成预算的84.2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85万元,完成预算的33.09%。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学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政策及相关规定,完善制度建设,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支出审核审批,各部门主动压缩相关支出等。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4.11万元,下降3.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20.9万元,下降49.5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22.48万元,增加42.1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5.7万元,下降22.31%。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1.26万元,占18.3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5.79万元,占65.28%;公务接待费支出19.85万元,占16.9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1.26万元。全年安排云南民族大学因公出国(境)团组6个,累计11人次。开展内容包括:陈鲁雁书记赴印度参加印度国际瑜伽日交流活动并参加主题国际会议6056.25元;段钢副校长赴巴基斯坦参加中巴经济走廊峰会暨博览会22393.30元;岩温罕带学生赴泰国清莱参加省对外友协组织的活动5408.92元;那金华校长赴缅甸参加第四届滇缅合作论坛15221元;李炳泽副校长赴澳大利亚执行校际交流与合作任务104326.78元;耿毅、杨红艳等赴印度招生展览59190元等。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5.7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75.79万元。主要用于相关省级各业务主管部门、昆明市办理相关公事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因2016年学校增加三位校领导及公车使用年限长,维修成本增加,公务用车运行支出增加。2016年度,云南民族大学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4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9.85万元。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9.8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非同城院校专家、外宾等发生的接待支出。云南民族大学2016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88个共 1050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云南民族大学部门资产总额304302.5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5065.06万元,固定资产27357.47万元,对外投资478.39万元,在建工作201908.80万元,无形资产9.78 万元,其他资产39,483.10 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4345.5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337.19万元。出租房屋21704.78平方米,账面原值XX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640.49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汽车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04302.59

35065.06

27357.47

10499.26

618.14

221.1

29521.32

478.39

201908.8

9.78

39,483.1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部门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23984.17万元。

(三)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财政拨款是各级财政部门按批准的预算,将财政资金拨给预算单位的过程。其资金来源一般为本级政府财政收入,一般用于公共事业(教育、卫生、交通、市政、科研、国家大中型建设项目等)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比如学校的学费收入、医院的医疗收入等。

3、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存在某些与自身正常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的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其他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取得的除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拨入专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利息收入、损赠收入、固定资产租赁收入、收取的违约金等各种杂项收入。

5、基本支出:基本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为维护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如基本工资、津贴、办公费、劳务费、交通费等。

6、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包括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各类横向科研课题经费。

7、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缴费。

8、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

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包括:离退休费、抚恤金、医疗费、助学金、住房公积金等。

10、债务利息支出:反映单位的债务和利息支出。

11、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修缮等的支出。

12、经营支出: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附件下载:
名称 大小 格式 时间 操作
云南民族大学部门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146432 xls 2017-08-1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