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云南民族大学共探新文化新思想
时间:2017-12-03 编辑: 浏览:3487


12月1日至3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理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评价指标体系研讨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评价指标体系课题评审会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召开。本次会议共有18场大会报告,并设立了3个分会场,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民族团结进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社科领域专家学者就自己研究的领域带来具有前沿性和前瞻性报告。

2日上午开幕式后举行的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理论专题会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王延中以《中华文化的整体性自觉、自信与自强》为题进行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王希恩以“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题发言;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首席教授、博导包智明,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导樊勇,云南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小军也分别进行发言。



当日下午进行的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评价指标体系专题会主旨发言。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导陈鲁雁,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炳镐,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博导熊坤新,贵州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导杨昌儒,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参事、宁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导李伟,原国家民委国际司副司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会副秘书长吴金光等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3日上午进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会主旨发言,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导孙英,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博导吴忠军,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博导明庆忠,云南民族大学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政课课题组首席专家张建国,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张巨成,北京大学博士后、副教授蒋小杰,云南振滇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理事长、教授胡专等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主旨发言。同时还召开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评价指标体系”课题评审会和“民族团结进步师范研究课题与指标体系”课题论证会。

与会专家学者一行还在2日中午参观了云南民族大学校史馆、一家人过好日子——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扶贫大数据中心、e党建展厅、云南省纪委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民族博物馆、民族学与人类学微电子杂志社等。

3日中午,此次大会顺利闭幕。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介绍,本次会议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十九大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盛会。会议收到论文80余篇,到会代表400余人。大会所进行的各类报告,在各种学术前沿问题,理论建设、社会现实问题解决等方面,都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系统观点和研究成果,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将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理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评价体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