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新闻 正文
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合作建设对话会在我校雨花校区举行
时间:2017-12-12 编辑: 浏览:2956

 

128日上午,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合作建设对话会在我校雨花校区举行泰国驻昆总领事鹏普·汪披塔亚,缅甸驻昆总领事吴梭柏,老挝驻昆总领事坎蓬·冯桑迪、柬埔寨驻昆总领事淮立恒、越南驻昆总领事馆领事黄德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陆靖,我校校长那金华,副校长段钢、赵纯,校党委委员段云学,瑞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瑞仁出席对话会,校党委书记陈鲁雁主持会议。

陈鲁雁在会上说,澜湄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教育合作是桥梁和纽带。高等教育合作将在澜湄合作中播撒下友的谊种子,充任文化的使者,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澜湄合作的各个领域。他围绕为什么要建澜湄国际职业学院,云南民族大学有什么样的基础和优势,谁来建设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将建成什么样等四个方面报告了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合作建设情况。

2016323日的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各国共同发表《三亚宣言》和《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中方倡议:中国愿同湄公河国家在教育、科技、文化、旅游、青年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增进信任和友谊,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合作,并愿探讨在湄公河国家设立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已被列入201612月的外长会13项建设成果之中。我校既有厚实、良好的基础,更有积极、充分的意愿来办好学院。学校开齐开全了15个南亚东南亚地区国家语种专业,在泰国语、缅甸语、越南语、老挝语、柬埔寨语的教学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学校相继在瑞丽、磨憨,麻栗坡、孟连、孟定、沧源、镇康南伞口岸等7地挂牌国际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举办了9810815人次的入境务工人员培训,为开展跨境教育培训合作,积累了鲜活的案例和经验。由我校建设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将让湄公河国家从我们的职教经验中受益,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推动澜湄六国教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的主体是云南民族大学,本部设在昆明,由我校负责出资建设。分院建在云南德宏瑞丽,由瑞丽市人民政府出资建设。

 

 

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在建设思路上,将密切地服务澜湄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注重产教深度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和增强学生就业能力。以为澜湄六国命运共同体建设合作贡献教育的智慧和智慧的教育为办学使命,致力于建设一个应用型、高品质、服务定制化的人才培养基地;一个智慧型、开放性、资源共享化的深度学习空间;一个创新型、特色化、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社区;一个互动型、产教融合、服务澜湄区域的新型智库。打造一个具有国际视野、高端引领、多元办学、错位发展的综合应用型学院,培养以澜湄区域发展需求为导向,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综合素质较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建立“六位一体”、互为融合的办学新体制,探索多元合作、协同育人的办学新模式,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新高地,创建“留学中国”、“留学云南”的留学新品牌。实施“1+6+6+6+N”的办学模式。共建1个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和职业教育联盟,由6个国家政府主导共商,6个国家的一流院校牵头,6个国家共同组建理事会,N个行业、企业、院校、研究院所等多方机构共同参与办学,形成国际化办学的典范。

陈鲁雁在会上建议:五国总领事馆派人,最好是总领事担任学院理事会成员,并亲自参加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瑞丽分院的动工仪式;五国总领馆推荐并确定一所大学与民大共建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做到学分学位互认;建议签署合作倡议。

海应用技术学院校长陆靖先生在会上为我校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建立提建议和意见

各国驻昆外交官在会上对澜湄国际职业学院的建立都表示支持和赞成。柬埔寨驻昆总领事淮立恒先生老挝驻昆总领事总领事坎蓬·冯桑迪先生缅甸驻昆总领事吴俊博先生泰国驻昆总领事鹏普·汪披塔亚先生越南驻昆总领事黄德中先生在会上先后发表了意见和建议。